johnnyqli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ohnnyqliu 马年吉祥!

博文

历史长河化恩怨,百年地学大家庭 - 记中国地学家后代联谊会

已有 3776 次阅读 2013-4-29 14:34 |个人分类:人物事件|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历史, 联谊会, 中国地质大家庭

历史长河化恩怨,百年地学大家庭

29 April 2013/b20

这是一场只有在太平盛世才能有的聚会,中国地球科学的创始人及他们的学生和学生的学生的后代,能够欢聚一堂。有丁文江、章鸿钊、翁文灏、李四光的后人等六十人。


中国地学家后代联谊会暨中央地质调查所百年华诞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晨好!

我荣幸的代表会议筹备小组,欢迎大家参加中国地学家后代联谊会暨中央地质调查所百年华诞。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感谢大家百忙中莅临。在此,我们有缘欢聚,缅怀前辈、继往开来、传承情谊、源远流长。

一百多年的漫长人生岁月对于地球的历史不过一瞬间,对于一个家庭确是薪火相传的几代人。前辈们历经:满清政府、军阀混战、民国初建、抗战八年、内战三年、朝战三年;共和国成立后,运动云起、折腾不断,十年浩劫,能苟全性命于乱世迎来改革开放已到风烛残年;他们一生历经磨难,苦日子多,好日子少。但他们共有的品质,也是前中国地学界共有的精神:“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

在异常艰苦的生活与工作条件下,他们共同创造了中国科学技术史上特别是地学史上数不胜数的第一。丁文江、章鸿钊、翁文灏先生的三首诗词(节选),最好的概括了前辈们的宏伟志向、宽旷的胸怀及他们之间真诚的君子之交。

红黄树草争秋色,碧绿琉璃照晚晴。为语麻姑桥下水,出山要比在山清。

铜陵金穴如许,满目旧炉烟。浩荡江湖南北,赤县神州万里,终古地灵蟠。不信江山改,依旧《好江山》。

创造艰难犹昨日,殷勤讨论忆当年。为师为友终生约,未老何图去竟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79112-685086.html

上一篇:老照片上的几个人谁认识 – 终于清楚了!谢谢!
下一篇:学种菜– 城市菜园子
收藏 IP: 222.195.152.*| 热度|

5 张玉红 曹聪 张伟 付碧宏 科苑往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2: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