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G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ONGWANG

博文

几件值得回忆的事 四、远征南大洋 之三

已有 4160 次阅读 2008-12-21 16:40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回忆, 磷虾, 南极考察, 南大洋

 
初战告捷
 
建站的具体位置很快选好,开始卸运器材。建站和陆上考察人员全部登陆,大洋队成了卸货和搬运的主力,一拨在船上,一拨在岸上。登陆艇和直升飞机穿梭来往,煞是热闹。估计在湾里要呆一段时间,我们不甘心光当搬运工,这里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宝贵的,应当尽早开展工作。我带去的两台活动低温实验室,每台有8平方米的面积,计划饲养活的磷虾。当时只有澳大利亚和日本可以在实验室内饲养活的南极磷虾.1978年去日本东京水产大学访问时,在他们的低温实验室看到过仅存的两条南极磷虾。设备并不复杂。我想,在南大洋用现场海水、现场饵料做实验更符合实际,也容易成功。湾内锚泊正好为我们提供了做实验的好机会。关键是在湾内能捕到活的磷虾。1983年我在“尤巴尼”站考察时,在这一带捕到过磷虾。应当试试。
 
船在锚泊状态只能做垂直拖网。夜间别人休息了,我们拖网。网具是专门设计用来捕活磷虾的,圆锥形,直径1.5米。用电动绞车放到50米深处(磷虾一般活动在40米以上),再用1.0米/秒的速度提上来。一个晚上拖几十网,开始几天一无所获。有的队友说别瞎忙活了,因为白天参加卸货的确已经够累了。不过我不死心,坚信能捕到。功夫不负有心人,12月29日终于捕到了一条,第二天又捕到了12条,第三天竟然捕到了满满的两水桶。看到活蹦乱跳的磷虾心花怒放,足够做几轮实验的啦!赶快将捕到的磷虾分养在几十个5竔的培养缸里。磷虾小组昼夜值班伺候它们。在开始南大洋考察之前的20天里,我们进行了南极磷虾生长、蜕皮和摄食率的观察和测定。从捕活磷虾到成功地进行了实验,证实了那句老话—事在人为。
 
锚泊期间我有幸去“尤巴尼”站看望阿根廷朋友。虽然我只在那里呆了一个月,但他们的友好和豪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直升飞机的旋翼刚停下,几个熟悉的面孔已经冲了上来。包括1983年和我同在站上的海兽学家安德列斯。他当天就回国。差一点我们就见不了面。记得那次海上遇险,他最着急,再三要求站长呼叫直升飞机救援。站上变化很大,一个具有循环水系统的生物实验室即将建成。餐厅里搞了一个很像样的酒吧。我抓紧时间洗了个热水澡(船上用水控制)。晚餐是阿根廷传统的烤牛肉,我狠狠地吃了两大块。太高兴了,难得有这么轻松的一天。后来他们也到我们船上做客。
 
1月19日晚10时卸完最后一批货,“向阳红10号”立即顶着21米/秒的大风出海,开始南大洋考察。卸货、建站用了20多天,给大洋考察留下的时间不多了。凌晨2点到达布兰斯费尔德海峡内的01号站。万事开头难,风浪又大,显得很乱。有的队员抱怨这么大风不该出来,但领队的的决策是对的。接下去不但可用的时间不多了,南极夏季的好天气也不多了,必须抓紧。轮到磷虾拖网已是早上6点了。鱼探仪上有断断续续条带状的影像,标准斜拖网(网具放到100米水深,船以3节速度拖行,同时收钢缆到网具出水)只捕到几条磷虾。
 
风力在减弱,工作也越来越顺手。鱼探仪上的影像就像幽灵一样时隐时现,有时浓密有时稀疏。但只捕到几条,最多几十条虾。为什么?是鱼探仪影像显示的不是磷虾,或者说我们的网具有问题?到了乔治王岛北面的06站,浓密的影像出现了。标准斜拖网和瞄准影像水层的水平拖网拖到的虾还是不多。我分析,这一带是磷虾的密集区,影像应该是虾群。网具是按国际通用的网型制作的,也不会有问题。捕不到虾极可能是水层控制不对。磷虾是高度集群性的大型浮游动物,网口小,如果拖网水层不在虾群所在水层,自然就拖不到了。我们没有实时监测网具深度的仪器,拖网深度是用拖速与绳长的关系推算的。极可能我们用的关系式不准确,需要重新测试。这要占用考察时间,但问题不解决,磷虾考察任务就难以完成。领队再三考虑,最后同意测试。我带去一台拖网深度距离记录仪,把它固定在网上可以把拖网的完整轨迹记录下来。花了3个小时重测一遍,发现以前用的关系式确实存在较大的误差。
 
恰在这时,监视鱼探仪的同志电话告诉我,30-40 米深处出现了浓密的影像。刻不容缓马上下网,并用正确的关系放出了钢缆。15分钟后收网,当红彤彤(活的南极磷虾是红色的)满满一网袋磷虾拖出水面时,甲板上一片欢腾。成功了!这一网20.6斤。遇到虾群了!干脆多拖几网。生化分析、食品加工研究等需要较多数量的样品。再说,大家早就盼望尝尝磷虾是什么滋味了。一条万吨巨轮拖着一个网口面积只有2平方米的小网在虾群上来回转,好像用大象推磨。一连拖了16网,最多的一网捕了42斤。晚上来了一次磷虾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7892-52125.html

上一篇:几件值得回忆的事 四、远征南大洋 之二
下一篇:几件值得回忆的事 四、远征南大洋 之四
收藏 IP: .*| 热度|

1 杨光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