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G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ONGWANG

博文

几件值得回忆的事 三、在加拿大的日子 之一

已有 4332 次阅读 2008-11-23 15:25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回忆, 访问学者, 加拿大, 海洋生物

一、冬去春来
 
拨乱反正迎来了“科学的春天”,科研工作逐渐走上正规。荒废了十年,最大的问题是与国际水平的差距愈来愈大了。为了了解差距和缩小差距,国家决定派送一批研究骨干到国外著名的大学和研究机构以访问学者身份考察和学习。这一决策是英明的。因为派送留学生远水不解近渴,只有具有一定科研经验的业务骨干才能最快地进入角色,在最短的时间里掌握我们最需要的东西。海洋研究所首批选派了十几个人(其中有胡敦欣、方国宏、袁业立、顾宏堪、费修绠、道克敏、董金海、李光友、杨纪明…),本人也在其中。
 
我计划去加拿大的Bedford Institute of Oceanography(以下简称BIO)。这个研究所是加拿大最大的海洋研究机构,浮游生物力量特别强。所长A.Longhurst就是浮游动物方面的知名科学家,1979年访问我们所时接待过他。他曾邀请我去他们所访问。经联系,同意去他那里客座研究两年,身份是guest scientist。讲好,一切与研究有关的费用由他们承担,生活费自理。
 
因为中科院尚未与加拿大建立互访关系,我的出国转到教育部安排。耽误了一年多,到1981年3月21日才成行。没有人同行,孤身一人上了路。虽然以前出过国,但这次不同,是一个人,而且一去就是两年,不免有些忐忑。北京—东京—温哥华—渥太华,先到渥太华使馆报到。在使馆住了两天。顺便拜访在渥太华自然博物馆工作的石长泰先生。他是研究甲壳动物的专家,以前有联系。他陪我参观了博物馆,还在他家吃晚饭。3月25日离渥太华飞哈里法克斯,我们所的吴超元先生和南京大学的王颖先生(现在是院士了)到机场接我。吴是我们所的副所长,藻类学家,正在哈利法克斯大西洋研究所合作研究;王是早一年来BIO的访问学者。
 
哈利法克斯是加拿大大西洋岸的重要海港。BIO不在哈利法克斯,而是在隔海相对的小城达特茅斯。中间隔着一个峡湾。峡湾向内延伸并扩大成一个比胶州湾略小的海盆,叫Bedford Basin。BIO就建在这个海盆的岸边上,有自己的码头和大大小小的调查船,景色秀丽。Bedford Basin水深,直通大西洋,出海和取实验取材非常方便。所长Longhurst是一位颇有绅士风度的长者,英国人,很了解中国,也很友好。因为拖了一年迟迟不能成行,他还催过几次。他问我打算做什么。我已考虑好,做浮游动物实验生态方面的研究。他非常赞同,说“这正是你们的弱项”。他访问过我们的许多海洋研究机构,对国内的海洋研究情况相当了解。实验生态的确是我们的弱项,我以前就很少接触实验工作。在我来加之后不久,我们的曾呈奎所长也来到哈利法克斯大西洋研究所,他知道我要做实验生态方面的课题就有点不以为然。我还是坚持,搞自己熟悉的东西没意思,出几篇论文有把握,但失去出来的意义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7892-48008.html

上一篇:几件值得回忆的事 一、全国海洋普查(1958-1960)
下一篇:几件值得回忆的事 三、在加拿大的日子 之二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