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0xu000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0xu0008

博文

科学桃葡藤 第一季 精选

已有 5339 次阅读 2015-9-4 09:46 |个人分类:科研 产业|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Kihong Lim et al. Science 2015;349:aaa4352(第九条图)

每周读了辣么多文献,为啥不把自己感兴趣的弄出来和大家分享呢?整理增强记忆,分享与反馈开阔思路。整太多大家看着烦自己也累,不如每周精挑细选弄上10条,作为我的科学Top 10,昵称科学桃葡藤。你呢,把你的桃葡藤也分享给我呗!

9月4日,星期五,2015年第36周。祝祖国繁荣昌盛,祝大家工作愉快!2015科学桃葡藤-第一季:

1、凭借CRISPR/Cas9技术,生物黑客变身基因码工,重新谱写物种基因,但潜在的生物安全与伦理问题并不值得担忧;(自然(Nature),2015-08-26)

一句话点评:觉得这事不值得担忧有点令人担忧。

2、来自38,978名病人和1,448名医生的统计表明,前一天晚上上夜班并不影响第二天大夫在手术台上的表现;(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JM),2015-08-27)

一句话点评:打麻将呢?

3、神经质为何同创造性和负面情绪相关?新理论认为神经质可能根源于大脑中负责自发思维的神经回路;(细胞(cell),2015-09)

一句话点评:这解释了为什么辣么多艺术家得抑郁症?

4、 40岁以下的女性乳腺癌患者,乳房切除手术和乳腺癌保留治疗在治疗效果上没有差别;(临床医生癌症杂志(CA-A cancer Journal for Clinicians),2015-07)

一句话点评:安吉丽娜朱莉可能会问,那我呢?

5、 寒冷能增加2型糖尿病患者对胰岛素的敏感性;(自然医学(Nature Medicine),2015-09)

一句话点评:吃多少冰激凌,能顶一针胰岛素?

6、 水蜘蛛常常遭到鱼类自水面下的攻击。进化上,两个基因(Ubx和Gilt)控制的调节系统能影响水蜘蛛中足的长短,从而决定了不同水蜘蛛在逃避捕食者时的表现;(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2015-09-01)

一句话点评:想个办法把博尔特大长腿基因neng过来!

7、 美国人一生中医疗花费的四分之一,用在生命的最后6个月上;(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2015-08-27)

一句话点评:如果是插满管子充满痛苦地延长生命,你还要么?

8、 地球上现在有3万亿棵树,每年砍伐大约150亿棵;(自然(Nature),2015-09-02)

一句话点评:继续尽情地砍吧!套用一句话,森林不需要人类保护,人类需要保护的是自己。

9、 感冒病毒入侵气管后,机体如何反应?中性粒细胞会沿着化学因子CXCL12铺就的小路各就各位,这样细胞毒性T细胞就能到达被病毒感染的组织;(科学(Science),2015-09-04)

一句话点评:感冒病毒是猎物,化学因子CXCL12是猎物的气味,中性粒细胞是猎狗,细胞毒性T细胞就是提着猎枪的猎人!

10、 鸦片的生物合成已经在酵母中实现;(科学(Science),2015-09-04)

一句话点评:瘾君子想过瘾的话,请参考本季第一条。

11、〖特刊〗100个读书人有一个混的不好都会说读书没用,100个不读书的有一个混出名堂了都会说不读书照样混的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76720-918316.html

上一篇:癌症研究大阅兵
下一篇:谈什么科学?你们只是一群性趣盎然的家伙!
收藏 IP: 112.54.84.*| 热度|

12 董焱章 黄永义 杨金波 陆俊茜 梁洪泽 王瑞 李卓亭 王春艳 李土荣 唐凌峰 陈筝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