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0xu000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0xu0008

博文

活着:一个癌细胞的奋斗史(十二)四姑娘的剑 精选

已有 7813 次阅读 2013-6-9 23:10 |个人分类:一个癌细胞的奋斗史|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EMT, Met, TGF, CDH1, E-cadherin

(十二)四姑娘的剑

       这世上能束缚人的,常常是开始给人安全感的东西:稳定的工作,值得依靠的宽厚肩膀,天真的希望,甚至是价值连城的手表——表哥无表哥戴在手上的,其实不是表,是官位带给自己的安全感。

       还有的就是,锁。它也在最初给我们安全,然后又困住我们的手脚。

       曹操奉辞伐罪,旌麾南指,气势汹汹,结果中计用铁锁连船,最终折戟沉沙,梦断江南。

       数十年后,东吴的孙皓,仗恃长江天险,以千寻铁锁横于江面,最终却被付之一炬,“千寻铁锁沉江底,一片降幡出石头”,难逃亡国之君的命运。

       甚至法国著名的路易十六,沉迷于制锁,不能自拔,荒废朝政,最后上了断头台。

       我们这些鲁中的细胞们,也被一把锁牢牢地控制着。这把锁叫做E-cadherin1。这把锁曾经让鲁中固若金汤,然而,对想要走出鲁中的我们,它又是如此的可憎。乳腺中的上皮细胞,包括我和尚睥,都一度被这把锁牢牢地困在鲁中,动弹不得,只能老老实实地干活。

       可是这把锁却最终困不住我。如果说我是孙悟空,E-cadherin就是五行山的话。我最终等来了一个取经人:CDH1突变。

       庆典惊变之后,我突变的10个基因中,有一个就是CDH1(参见一个癌细胞的奋斗史之五:庆典惊变),它编码的蛋白就是E-cadherin

       所以,我身上的这把锁,其实被不知不觉地打开了。这也是我在听了小红的青埂峰奇遇之后,能够纵横四海,周游帝国的原因。

       但是毕竟只有我才有这样的福利,我希望我的兄弟们也能和我一样:帝国任我行。于是在周游帝国时我脑中逐渐形成一个计划。这个计划分两步:第一步,带领我的小弟们离开鲁家庄(代号EMT3);第二步,在别的地方定居(代号MET4)。这个两步计划看似简单,实际非常困难。要想离开鲁家庄,需要先混进我们的邻居,间充质干细胞中;要想在他乡定居,还要重新摆脱间充质干细胞的身份。

       我和尚睥等表皮细胞被一把把锁束缚着,为了节省空间被压缩的象一块块豆腐,而且我们是有方向的,头上脚下的立于基底膜之上;而我们周围的间充质细胞则随便的多:首先链接他们的不是E-cadherin而是N-cadherin2,其次他们不是方形的,而是很舒展的梭形,最后,他们不需要整天站着(没有细胞极性)。

       从风陵渡口回来,我就开始了我的行动。展开了第一步计划,离开鲁家庄,混入间充质细胞。我们和间充质细胞如此不同,所以混入其中谈何容易,虽然相距近在咫尺,可是艰难如远在天涯。这是一项堪比摩西带领以色列人逃离埃及一样的行动。

       从不死古卷上我得知,为了像摩西一样带领弟兄逃离鲁中,要打开E-cadherin之锁;尽管我有CDH1突变,要想彻底断开这把巨锁,我需要两把古剑。

       剑自古是兵器中的君子,卓尔不群,从来名剑风流,必然用剑。琴心剑胆,读来潇洒风流,若是琴心枪胆,就似乎粗俗不堪;汉高祖斩白蛇的得了天下,用的若是刀,就如厨师切菜一般,索然无味,气势全无。

       帝国有两柄古剑,锋利异常,名字却有趣的紧,分别叫蜗牛(Snail5)和懒汉(Slug6),这两柄剑是E-cadherin的克星。

       守护着两柄剑的,是传说中的四姑娘(girlfriend,简称GF),高个姑娘(HighGF,即HGF),优雅姑娘(ElegantGF,即EGF),屁股大姑娘(PiguDa GF,即PDGF)和颓废姑娘(TuifeiGFTGF7。四姑娘中最厉害的是颓废姑娘,她平时是严格防止细胞变成癌细胞的,可是在癌细胞转移的时候,她就因为自己没有控制住癌细胞而失落,变得很颓废,充当癌症转移的助手。

       问题是,如何赢得四姑娘的芳心,让我把玩一下帝国古剑:蜗牛和懒汉?

       

[1] CDH1.Wikipedia.

[2] CDH2.Wikipedia.

[3] EMT.Wikipedia. 诱发肿瘤转移的关键细胞事件。

[4] MET.Wikipedia. 在血液中的肿瘤重新寻找生长点的细胞事件。

[5, 6] Snail and Slug. Wikipedia.这两个蛋白能抑制E-cadherin的表达。象Snail这类的转录因子,因为参与EMT,被称为EMT-TFs,其它的成员包括ZEB1TwistGoosecoidFOXC2等。The basics ofepithelial-mesenchymal transition. J ClinInvest. 2009 June 1; 119(6): 1420–1428.

[7] HGF, EGF,PDGF and TGFβ. 都是诱导EMT的,存在于细胞基质中的信号分子。TGFβ原来被发现时抑制表皮细胞增殖的,可是它也能促进肿瘤转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76720-698137.html

上一篇:一日夫妻百日恩的秘密
下一篇:肿瘤角色素描
收藏 IP: 136.165.158.*| 热度|

16 曹聪 贺乐 许培扬 唐小卿 唐凌峰 涂华 徐大彬 胡洪涛 杨月琴 王桂颖 陈儒军 赵玉良 李明娟 biofans lynn94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