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0xu000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0xu0008

博文

生物产业前沿系列:从Google的投资选择看生物产业的走向 精选

已有 6548 次阅读 2013-4-4 03:17 |个人分类:科研 产业|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google, 生物产业, venture

    风险投资家常常有比一般人更为敏锐的投资眼光,首先是因为他们有对客户的钱和自己的分红负责的原动力,其次是他们有专业的投资战略和技巧。从这个意义上讲,关注投资家的选择,是窥探一个产业发展趋势的非常好的角度。

        谷歌风险投资是Google旗下一员,成立于2009年,总部分布在加州山景城,麻省剑桥,和纽约,募集了1亿美金。这家公司投资的领域包括互联网,软件,硬件,洁净技术,生物技术以及医疗保健。在生物医疗领域,这家公司都把钱投给了谁呢?

        诊断公司两家:

        23andme:成立于2006年四月,总部加州山景城,创立者是生物技术分析师,生物学家Linda AveyAnne Wojcicki以及Paul Cusenza and。公司致力于基因检测。

        Foundation Medicine。成立于2010年,总部麻省剑桥,创立者是生物技术企业家Alexis Borisy。这家公司提供癌症的基因诊断服务。

        基因治疗公司一家:

        Ipierian。成立于2007年,总部在加州南三藩,创立者是哈佛大学生化与分子药理学系副教授George Q. DaleyLee L. Rubin。公司应用诱导多能干细胞治疗神经退行性疾病包括阿尔茨海默证。

        新抗体平台公司一家:

        Adimab:成立于2007年,总部新罕布什尔州Lebanon,创立者是达特茅斯大学教授Tillman Gerngross和麻省理工教授Dane Wittrup,两名酵母专家。公司致力于用酵母来制造抗体。

        针对医疗市场的数据管理公司四家:

        DNAnexus:成立于2009年,总部加州山景城,创立者是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科学副教授Serafim Batzoglou,病理和遗传学副教授 Arend Sidow,以及计算机科学家 Andreas Sundquist。这家公司为基因组测序提供云计算支持。

        Flatiron Health:成立于2012年,总部纽约,创立者是Nat TurnerZach Weinberg,两名非常年轻的工程师,他们曾经把一家技术公司卖给谷歌。Flatiron Health给肿瘤研究和临床提供数据平台。

       Predilytics。成立于2011年,总部波士顿,创立者Christopher Coloian。这是一家IT公司,提供针对医疗健康市场的评估等服务。

        Wingu。成立于2009年,总部麻省剑桥,创立者Nick Encina Brian Gilman,为医疗健康提供数据分析平台。

        如何根据这些信息把握生物产业的前沿?首先要明确投资公司的策略,优势和局限。对这些因素有个大体的了解之后,就可以根据投资公司的选择把握行业的趋势,而不至于被投资公司自身的局限影响。就像擦去镜子上的灰尘,能反映出世界的本来面貌。

        风险投资家如何保证客户的收益和自己的薪水?一方面是对有前景的公司大量投资,以期获得高收益;另一方面通过多元投资降低风险,说白了就是四处撒网,有赔有赚,东边不亮西边亮。

        我们来看看谷歌风投的投资策略,优势和局限。四家公司DNAnexusFlatiron HealthPredilyticsWingu都是从事和IT相关的医疗健康服务,而IT是谷歌的绝对强项,因此这是利用自己的优势来进军医疗健康市场的稳健举措;诊断公司两家都是以网络为平台的服务,对IT依赖很大;抗体和基因治疗确实是Google不熟悉的领域。总的来看,Google的投资符合稳健保守(投资自己熟悉的领域)+小有突破(IpierianAdimab)的格局。

        现在来看生物产业的趋势:

        一.医疗健康数据管理。个性化医疗导致对数据处理能力的极大需要。个人的医疗信息,在将来可能涵盖基因组序列,将呈几何级数增长,因此,对医疗领域的数据处理必将成为新型的产业,这也是IT和生物结合的领域。

        二,疾病诊断。基于早期诊断的预防医学必将大行其道。或者是基因组水平的诊断来提高健康水平(23andMe),或者是对病人的遗传信息诊断以提供更好的治疗(Foundation Medicine)。

        三,干细胞治疗。虽然在2007年诱导胚胎干细胞就成为现实,而且2012年山中伸弥也因此获奖,但是医疗应用还是没有成为现实。尽管这样,越来越多的公司踏足这一领域。

        四,新的抗体技术。抗体是相对古老的技术,但是还是有很多发展空间。致力于新的抗体平台的公司,不只Adimab一家。

        透过投资家的选择来预测产业方向,需要注意投资家本身的局限。因为谷歌风投本身集中于与IT相关的领域,所以可能遗漏其它的迅速发展的生物产业。然而,不管怎样,这个产业趋势的预测还是有一定代表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76720-676691.html

上一篇:漫话基因组编辑
下一篇:先吃苹果还是香蕉,这是个问题
收藏 IP: 136.165.158.*| 热度|

15 李伟钢 曹聪 王静洁 李方和 郑永军 徐大彬 黄富强 赵广立 叶威源 杨海涛 王守业 毛培宏 yunmu biofans binpd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