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0xu000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0xu0008

博文

活着:一个癌细胞的奋斗史 七 精选

已有 3994 次阅读 2013-3-31 22:28 |个人分类:一个癌细胞的奋斗史|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七)鲁中对

       三顾频烦天下计,一番晤对古今情。

——武侯祠对联

       没有墙能挡住的风,没有纸能包住的火,没有衣服挡得住的怀了孕的肚子,同样,也没有发生突变却不会暴露的肿瘤细胞。

       随着我的突变不断增多,我发现了自己可喜的变化:腰不酸了,背不痛了,精神好了,觉得生活充满希望,甚至皮肤都透着莹润的琥珀光泽。可坏事就坏在这如碧昂斯般小麦色的皮肤上1。影响我皮肤如蜂蜜般润滑的两个蛋白MUC1ETA,泄露了我作为早期肿瘤细胞的秘密2。因为这两个蛋白,国安局的细胞开始注意我。

       我明显感觉到国安局细胞看我的眼神不正常:充满了敌意和恐惧。更糟糕的是,据小红说,帝国在调动更多的部队赶往鲁家庄,而这很有可能是针对我的。情况非常的不妙,我必须有所行动。

       我最先想到的是尚睥,觉得应该和他探讨一下周围的形势。一来因为我们是邻居,可以说是一衣带水,因此同仇敌忾,唇亡齿寒;二来因为在无根河,奶立方开发中,我们并肩作战,关系刚刚的;第三,也是最重要的是:尚睥不是普通人,也想变成癌细胞,而且阅历广博,不人云亦云,通俗点说,就是有独立思考能力。

       于是我决定去找尚睥。他家就在鲁家庄和尚家庄的交界处。我们两庄的人都希望用自己的村庄命名这块三不管交界地,因此我们要叫它鲁中,尚家庄要叫它尚中,后来大家就各叫各的,大家也没有因为地名而闹出纠纷,彼此相安无事。我第一次去鲁中找尚睥,不在,第二次,还是不在,到第三次,才把他堵在屋里。当时他正在睡觉。我把他叫醒,也不废话,开门见山:

       “汉室倾颓,奸臣窃命,主上蒙尘。孤不度德量力,欲信大义于天下;而智术浅短,遂用猖蹶,至于今日。然志犹未已,君谓计将安出?我确实有点拽文,说白了就是,生逢乱世,命运多舛,我有君临天下的雄心,可是危机四伏,帝国正在准备对付我。我需要知道帝国的底牌,尤其是鲁家庄周围的态势。谁是我们的朋友?谁是我们的敌人?这是革命的首要问题。什么情况下,我的朋友会变成敌人?什么情况下,敌人又会变成朋友?这是更关键的问题。你说说看?

       尚睥揉揉眼睛,愣了一会,明白我的来意,于是慢慢开始进入状态,话匣子就打开了。

       “谦益哥,我们周围的细胞虽然很多,大体可以分成四类。第一类是常住居民,包括脂肪细胞,纤维原细胞。第二类是基底膜附近的内皮细胞等。第三类是国安局的维护地方部队,包括巨噬细胞,肥大细胞,嗜曙红细胞。第四类是帝国临时派来的细胞。尚睥一边说,一边找了杯水润了润嗓子。

       “先说这第一类常住居民。咱们都是老邻旧居的,脂肪细胞是友非敌,这个我很清楚。脂肪细胞能分泌一种叫做Leptin的蛋白,就像那就像那天山雪莲一样,我们吃了神清气爽,内力陡增,所向无敌。有了这份内力,即使不用羊麟华严功,只用躺纠结指也能纵横天下。纤维原细胞同样是友非敌4

       我恍然大悟:啊,兄弟,原来这战八哥的遗言,关键在脂肪细胞身上!

       “正是如此。另外,大哥,你可能平时没有注意基底膜附近的内皮细胞5。大哥若想别开天地,成为帝国的草头王,早晚必须要内皮细胞的帮助。

       “哦,这个我还真不知道。我平时不大注意内皮细胞,只知道他们和小红走得很近。

       “大哥有时间可以和他们好好聊聊。不过不是眼前当务之急。我们先来聊聊这第三类的帝国国安局,他们比较难缠。尚睥稍微想了想,继续说:

       “巨噬细胞亦敌亦友。那家伙看起来非常凶恶,其实属于墙头草,左右摇摆,一旦能够收买,那就大大有利5

       “哦,有意思,那要如何收买巨噬细胞呢?

       “要收买巨噬细胞,需要草船借箭又要防止东风!6尚睥睡意已经全无,目光炯炯,话里有话,欲言又止。

       草船,东风?神马东西?鲁家庄天气晴好,除了上次庆典的极端情况,平时可以说很少刮风。无根河现在还没有水,哪来的草船?莫非你说的是帝国外的天外来风?我想到了庆典,自然想到上次入侵的细菌,病毒到来时狂风乌云的样子。

       “这巨噬细胞一旦外敌入侵,比如病毒,细菌什么的一来,他就会浑身紧张,充满使命感,于是就神挡杀神,什么细菌,病毒,还有肿瘤细胞,全都干掉,这时候的巨噬细胞,就比较让人头疼。可是如果没有这外低入侵,二兄弟我在给他下点不分敌友散的话,巨噬细胞就乖乖的听我们话了,甚至能帮我们冲出鲁家庄,去开创更为广阔的天地!

       真是令人兴奋啊,我当胸给了尚睥一拳。真有你的,兄弟,以后若是夺得这天下,我们就平分!

       尚睥已经很high了,哈哈,肥大细胞是敌非友7。不过,肥大细胞并不是狠角色,不难对付。嗜曙红细胞也一样是敌人8。不过肥大和嗜曙红都和巨噬细胞是一条线上的,只要搞定巨噬细胞,他们两个都不是问题。

       “太好了,我最近正为这事发愁,听你一说,真是如释重负啊。

       “这都不是事。不过最难对付的敌人马上就来了。

       “那是谁呢?

       “大哥难道没有听说帝国派来的钦差正在赶往鲁家庄的路上?据说这次林家五少全来了9

       “你说的是林家的五个孩子,因为年少,又被称为少林五祖的B细胞,CD4T细胞,CD8T细胞,γδT细胞和自然杀伤细胞五个?

       “不错,正是这五个人,都是响当当的角色。B细胞分泌抗体,源源不断,象黛玉姑娘的眼泪一样,闺名林黛玉;CD4T细胞专门帮助别的细胞,酷似篮球的助攻,所以叫林书豪;CD8T细胞负责杀人,冲杀在前,身先士卒,叫林冲;γδT负责链接先天免疫和获得性免疫,象一座桥,所以就用能造桥的建筑师林徽因给自己做名字;自然杀伤细胞平乱解纷,无往不利,扫平一切,所以叫林平之。

       “听起来很吓人哦。我伸了下舌头。这些名字都太给力了。

       “这少林五祖可全是敌人,个个都不是吃素的,最难对付的就是他们了。别人我都有办法,这五人,我是真没注意。

       “不用担心,尚兄弟,车到山前必有路……”

         我们兄弟相谈正欢,突然小红推门而入,看到我,大声说:谦益哥,可找到你了!大事不好了,我得到消息说,帝国的钦差到了,国安局的细胞作为地陪,要请你去喝酒,不去不行!

       我一愣,不过马上冷静下来,从容问道:小红,酒宴什么时候?在哪里?

       “酒宴就在今天晚上,地点在我家门口,红门!

       红门宴!

     

[1] 肿瘤细胞会过表达肿瘤特有的蛋白,其中有些能被免疫系统识别,成为肿瘤抗原。Tumor antigen. Wikipedia.

[2] MUC1ETA是乳腺癌特有的肿瘤抗原,前者能抑制细胞死亡,促进血管生成。MUC1Epithelial Tumor Antigen (ETA). Wikipedia.

[3] 肥胖和乳腺癌有相关性,可能的分子机制是包括Leptin在内的脂肪细胞因子(Adipokines)的作用。例如Leptin通路能使乳腺癌细胞从氧化磷酸化的供能方式转变成糖酵解的方式。

Adiponectin and cancer: a systematic review. Br J Cancer. 2006 May 8; 94(9): 1221–1225.

The multifactorial role of leptin in driving the breast cancer microenvironment. Nature Reviews Endocrinology 8, 263-275 (May 2012).

[4] A genomewide association study identifies alleles in FGFR2 associated with risk of sporadic postmenopausal breast cancer. Nature Genetics39, 870 - 874 (2007).

[5] 内皮细胞利于乳腺癌转移时的血管生成。Angiogenesis, assessed by platelet/endothelial cell adhesion molecule antibodies, as indicator of node metastases and survival in breast cancer. The Lancet. Volume 340, Issue 8828, 7 November 1992, Pages 1120–1124.

[6] 巨噬细胞有M1M2两种表型,M1抗癌,M2促进癌症发展。Tumor Associated Macrophages. Wikipedia.

微生物及其产物比如LPS能诱导M1表型,其它细胞因子可以诱导M2表型。Tumour-associated macrophages are a distinct M2 polarised population promoting tumour progression: Potential targets of anti-cancer therapy. European Journal of CancerVolume 42, Issue 6, April 2006, Pages 717–727

[7] http://naturalmedicinejournal.com/article_content.asp?article=81

[8] Requirement of macrophages and eosinophils and their cytokines/chemokines for mammary gland development. Breast Cancer Res 2002, 4:155-164

[9] 林家五少,少林五祖指的是淋巴细胞,包括3T细胞,B细胞,和自然杀伤细胞。White blood cell. Wikipedia.

[10] Cancer immunology. Wikipedia.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76720-675711.html

上一篇:个人DNA信息咨询产业分析
下一篇:中医,人体反应学?
收藏 IP: 136.165.158.*| 热度|

10 曹聪 高莉 黄智生 王桂颖 周敏 李强 赵明 郑永军 毛培宏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