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0xu000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0xu0008

博文

活着:一个癌细胞的奋斗史 四 精选

已有 5308 次阅读 2013-3-22 04:58 |个人分类:一个癌细胞的奋斗史|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四)战八哥的遗言

       “是什么呢?我并没有表现出太大的兴趣,耐心等着小红说出真相,自己也在暗自思考。

       “千一哥,你知道帝国流传已久的战八哥遗言么?小红没有直接说出他所谓的秘密,话锋突然一转。

       我确实听说过战八哥遗言。我们鲁家庄所在的帝国,只是盖亚大陆里面微不足道的一个小国。有80几亿的类似的帝国分布在整个大陆。这些帝国每个存在不过百年,新陈代谢,此消彼长。几十年前,一场战争席卷大陆里的几乎每个帝国。遥远的西方有一个战八哥帝国,他曾凭自己在战争中的勇敢赢得过铁十字勋章。这个帝国不仅武功鼎盛,文治也非常耀眼,赢得过盖亚大陆的糯悲儿科学奖,以奖励战八哥帝国象糯米一样悲壮地坚持在科学领域的一生。然而,战八哥最著名的,是他在死前留下的一个神秘遗言。据说如果能破解这个遗言,就像精通武穆遗书一样,能拥有统领千军,横扫天下的神奇力量。我并不知道这个遗言的内容,因为帝国禁止讨论关于战八哥遗言的一切内容1

       “我确实知道这个战八哥遗言,只是不知道为什么帝国禁止讨论它,我私下也想过很久,却不得要领。

       突然我灵光一闪,一个想法瞬间进入我的大脑。莫非这战八哥遗言,和癌细胞有关?我盯着小红。

       “大哥聪明,确实如此。小红轻轻抿了一点酒,伸出大拇指,确认了我的推断。这战八哥遗言,说的就是今天我要告诉你的癌细胞的秘密!小红很郑重地对我说。接着,他深吸了一口气,说出了这个秘密。

       “癌细胞笑傲江湖的功夫之一就是躺纠结指。战八哥帝国在几十年前的遗言里面,谈到的就是这个秘密。因为和癌细胞有关,所以帝国对此噤若寒蝉。

       “躺纠结指这三个字平平淡淡,却令我惊诧不已,这怎么可能呢?我们每个细胞有一门功夫叫羊麟华严功2,可以把吃进去的东西转化成内力释放出来。这门功夫分为十二层,开始十分浅易,练到最后却威力惊人,有十羊十麟的巨力,和密宗的龙象般若功仿佛,其迅捷灵动,更胜于龙象功,佛祖当年鹿苑传道,先说华严,后说般若,所以这门功夫被称为羊麟华严功。这羊麟华严功是每个细胞的入门功夫,跟少林长拳一样普通。但是这路功夫对氧气需求很大。所以我们在氧气很少的情况下,要靠消化葡萄糖用来积累内力,就是这躺纠结指3了。这躺纠结指是在氧气不足时候,大家躺着无所事事,非常纠结的时候用来积累内力的功夫,招式平平无奇,内力积累远不如羊麟华严功,只有羊麟华严功的近二十分之一。虽然会在空中弥漫一股强酸味道,杀人于无形,可是一般人还是宁可用羊麟华严功克敌。躺纠结指附加酸雾这类元素攻击叫酸纠结。有的时候也可以附加美酒,叫酒纠结,和醉拳类似,威力倍增。据说帝国外的很多异常古老的细胞就会酒纠结指。在帝国里,我从来没有听过以躺纠结指成名的人。

       看到我吃惊的样子,小红也深有同感。大哥,说实话,我第一次听到这个秘密也是大吃一惊。当时我就想,这躺纠结指不是什么厉害功夫,费力不讨好,癌细胞如何克敌制胜?这功夫就普普通通嘛!

       “小红,你说的没错,这躺纠结指我也练过,招式平平无奇,只是在氧气缺少的情况下比较占优势,耗费葡萄糖极多,内力积累却少的可怜,若论克敌制胜,绝对不如正大光明的羊麟华严功,我真不明白癌细胞怎么能靠它扫荡天下?那战八哥遗言可曾给出什么线索?

       “战八哥帝国倾举国之力,废寝忘食数年之久,一直想弄清癌细胞凭躺纠结指纵横四海的秘密,可是一直不得要领,直到帝国消亡,所以遗言中也就没有交待癌细胞的秘密。小红摊摊手,表明这是他知道的也仅此而已。

       “那这癌细胞的躺纠结指是酸纠结还是酒纠结?我想知道更多癌细胞如何把平常的纠结指变成厉害的功夫的。

       “是酸纠结。帝国里面所有的癌细胞都是酸纠结。

       平平常常的纠结指,居然是癌细胞的绝技,实在令人惊诧莫名。我的大脑里似乎有些线索,可是却抓不到。我知道这时候越是想,越想不明白,索性和小红有一搭没一搭的闲聊。

       “小红,聊了这么多的纠结指,天色已不早了,不如你我兄弟抵足卧谈,目不交睫,你看怎样。

       “大哥,我还有事,最近帝国都在筹备庆典,我们负责后勤,供水供气,工作量很大,我还要回去布置一下。我是冲着这坛酒,才忙里偷闲过来和你分享的。等我忙过这阵子以后再聚吧!

       “那好吧,小红,自家兄弟,我就不留你了,你保重。

       “哈哈,大哥,一家人不说两家话,我先走了,这酒坛子你留着吧,怪模怪样的,放在床头辟邪。

       辟邪?两个字电光石火般在我脑中闪过,立刻让我联想到辟邪剑法:纠结指本是平常的武功,却成为癌细胞的绝技;辟邪剑法也是平常招式的剑法,可是一旦辅以内功心法,就如鬼似魅,迅捷异常,莫非这纠结指也是如此的一种武功?

       小红把酒坛子最后的酒倒出来喝掉,把毯子往我面前一推,拍拍圆滚滚的肚子,晃了几下扁扁的脑袋,向我做了个鬼脸,踉踉跄跄地走了。

       我向小红挥挥手,沿着自己的思路想下去:所谓花未全开月未圆,乃是世间最高的境界,花开必谢,月圆必缺。所以这世间的东西,常常需要主动损掉一些东西,才能相对圆满。老子说为道日损,周易损卦曰:损益盈虚,与时偕行。说的都是这个道理。开国帝王常常损掉自己的亲戚家人,方能开百代基业;说相声的常常损自己搭档的父兄家人,才能逗大家开心;辟邪剑法需要自宫才能练成,癌症细胞损掉什么才成就了纠结指的神奇?

       这癌细胞损掉的,很可能是DNA,那么到底哪段DNA损掉了,才能成就纠结指?

       我一直在思考十四周年庆典的时候自毁DNA,实现突变,但是一直没有想好要变化哪一个,今天和小红谈完了话,我就打定主意,这纠结指的内功心法,我一定要练成,可是,我要突变哪段DNA

       在辗转中,我慢慢地睡着了。

 

[1] 战八哥遗言,就是Warburg effect或者Warburg hypothesis。正常细胞在氧气存在的情况下倾向于通过呼吸作用利用葡萄糖产生能量;在缺氧的情况下,通过糖酵解利用葡萄糖产生能量,这后者是一种效率比较低的利用能量的方式。癌细胞即使在氧气存在的情况下,也可以利用糖酵解来获取能量。这种现象叫Warburg effect. 由德国科学家Warburg发现。Warburg在一战时获得过德国铁十字勋章,也因为对细胞呼吸作用的研究获得过诺贝尔奖。到现在,还没有Warburg效应的合理解释。

Warburg effect. Wikipedia.

Understanding the Warburg Effect: The Metabolic Requirements of Cell Proliferation. Science 2009 324 (5930): 1029-1033.

[2] 氧化磷酸化,细胞获取能量的主要方式。oxidative phosphorylation. Wikipedia.

[3] 糖酵解,糖酵解在不同细胞类型中能产生乳酸或者酒精,由不同的酶来催化。相比氧化磷酸化每个葡萄糖产生36ATP,糖酵解利用葡萄糖的效率很低,只产生2ATPGlycolysis. Wikipedia.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76720-672703.html

上一篇:活着:一个癌细胞的奋斗史 三
下一篇:黄昏 阿西莫夫(1941)
收藏 IP: 136.165.158.*| 热度|

8 许培扬 赵凤光 唐凌峰 陆俊茜 王桂颖 吴翠艳 赵明 毛培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