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0xu000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0xu0008

博文

裘千仞论文投稿血泪史 精选

已有 10537 次阅读 2021-1-6 12:36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文 l 徐鑫

当年华山论剑,王重阳等曾邀他参与。裘千仞以铁掌神功尚未大成,自知非王重阳敌手,故而谢绝赴会,十余年来隐居在铁掌峰下闭门苦练,有心要在二次论剑时夺取武功天下第一的荣号。

《射雕英雄传》第二十八章,铁掌峰顶


当收到王重阳来信,邀请自己参加「第一届华山论剑科技峰会」的时候,裘千仞正泡在实验室里,身边铁锅中的铁砂还冒着热气。他投出去的文章,还没有被接收。

裘千仞是「铁掌重点实验室」的学术带头人,经费充足,手下博士硕士一大堆,虽不能呼风唤雨,但也是风调雨顺,运转良好。但眼下,他正为文章发愁。

一个科研人员发愁的原因,常常是发表的文章支撑不了自己的野心。裘千仞的野心很大。

首先,他追求的,是天下第一。如果有了「科研天下第一」的头衔,他就能有更多经费,招募更多的硕士、博士,发表更多的文章,形成良性循环。

其次,他有自知之明和识人之明。他知道天下比他科研做的好的是王重阳,而其它的人可能和自己在伯仲之间。

最后,他性格坚韧。他宁可厚积薄发,也要发大文章,好和他人一争长短。因为他知道,文章就是一切。

所以,在文章没有发表的情况下,裘千仞谢绝了王重阳的邀请。

王重阳就像天上的太阳,他的学术登峰之作「先天功」早就奠定了江湖地位。有王重阳在,裘千仞知道自己很难「科研天下第一」。

裘千仞心里,还有另外一个小九九。

太阳的光辉终会隐去。王重阳年纪已经很大了,那么王重阳仙逝之后,我能成为科研第一吗?

这是萦绕在心头的「裘千仞之问」。

看着身边铁锅中泛起的层层白雾,裘千仞轻轻摇了摇头。

裘千仞是个有理想的人,但他更是个务实的人。

「科研天下第一」的帽子是他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不好戴,能不能换一顶?

比如两人组合之「南慕容,北乔峰」?

或者三人组合之三大神僧(《倚天屠龙记》之渡厄、渡劫、渡难)成吗?

或者四人组合之落花流水(《连城诀》)、四大恶人(《天龙八部》)、丐帮四大长老(《射雕英雄传》)、见闻智性四大神僧(《倚天屠龙记》)?

或者五人组合之五散人(《倚天屠龙记》)、五岳剑派(《笑傲江湖》)。

总不能是桃谷六仙吧。

江南七怪?武当七侠?人太多了,不值钱。

裘千仞手下帮众甚多,不难打听到「第一届华山论剑科技论坛」的嘉宾名单:黄药师、欧阳锋、段智兴、洪七公。

考虑到王重阳的老去,黄欧段洪的崛起,裘千仞觉得能自己能接受的最低目标是四人组合,最高目标是天下第一。

争一保四,这是一个比较务实的目标。

但是,裘千仞惆怅地想,不说争一,就是保四也不容易,文章还没有发表

裘千仞一直在投一篇「热砂对表皮细胞应力网络的增强研究」的学术论文,但是审稿意见非常苛刻,裘千仞一直在改。

黄药师、欧阳锋、段智兴、洪七公,这些都是狠人,论团队、论科研、论影响力都不弱。

黄药师发表了两篇顶刊文章,「劈空掌」和「弹指神通」,据说还在准备投稿的很多,如「落英神剑掌」,「兰花拂穴手」等。

洪七公发表了「降龙十八掌」,据说还在投稿「打狗棒法」。

欧阳锋发表了「蛤蟆功」,据说在投稿「灵蛇拳法」。

就是段智兴较弱,「一阳指」发表很多年了,现在没什么新文章。

要保四,黄药师、欧阳锋、段智兴、洪七公中必需干掉一个。

孤不度德量力,欲信大义于天下,而智术浅短,遂用猖蹶,至于今日。然志犹未已,计将安出?

洪七公据有中原,科研实力雄厚,拥数万子弟之众,此诚不可与争锋。

欧阳锋据有西域,黄药师据有东海,都已历数世,或国险,或民附,贤能为之用,此可以为援而不可图也。

大理四季如春,物华天宝,龙光射牛斗之墟,此用武之国,而其主(段智兴)不能守,此殆天所以资我,岂有意乎?

以后如果需要先干掉一个,那就是段智兴了。这是裘千仞的心事。

段智兴看起来是最不应该搞的,毕竟有政治背景,有国家暴力机器加持。

但搞段智兴有几个好处:

首先,段智兴属于科二代,但是学术创新能力严重不足。祖上的「六脉神剑」早就中落了,剩下个「一阳指」虽发表于顶刊,但那是多年前的事了,现在一篇像样文章没有。

其次,裘千仞的铁掌用热砂打磨,和南方丙丁火的大气候吻合。申请地方特色研究基金,南方最适合不过了,而段智兴是最大竞争者。

再次,大理地理位置和铁掌峰最接近,干掉南帝,裘千仞就是南山,听起来也好听大气。

但眼下,文章还没有发表!

审稿意见不多,但拳拳到肉。

第一个审稿意见是缺少对照。说他的一对铁掌,要一个用铁砂处理,一个用泥土处理,才能说明铁砂的作用。

裘千仞鼻子都气歪了。要是那样,他的一对铁掌就只能用一个,功力必然大打折扣。以为我是杨过吗?而且我做的是时序研究,铁掌一天比一天硬朗,还不能说明问题吗?

第二个审稿意见是样本量太小

裘千仞想,铁掌样本量也不小,前帮主上官剑南也算是一个样本。

另外自己和哥哥裘千丈,刚好是twins研究,这种研究本身就不用大样本取胜的呀。

第三个意见是缺少具有说服力的技术。说裘千仞只有一锅铁砂。

问题是,高手的科研技术都有奇遇加成。

张无忌神功大成,靠的是在乾坤一气袋里面的冰火两重天;

杨过后来居上,靠的是在海涛中手持玄铁重剑对抗。

裘千仞愁肠百转。

看着身边锅中铁砂上升腾的雾气,他的眼睛竟有些湿润了。

往期文章:

  我的2020,世界的2020

左手科研,右手金庸系列:

如何判断孩子他爸是欧阳锋还是慕容博?

鸠摩智逃离科研的3个理由

金庸武功的引用次数和影响因子

小镇做题家阎基的成功之道

洪七公的学术污点

金庸武功的科学属性

瑛姑的科研路

金庸小说中谁的科研能力最强?

论文如秘籍,科研似佛经

慕容复的名气是怎么得来的

欧阳锋和影响因子

金庸群侠之遗传学分析

科研葵花宝典

 科学家告诉你全真七子打败东邪西毒的正确姿势,这也是一个人族和神族混合编队打败 兽族的故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76720-1265931.html

上一篇:如何判断孩子爸爸是欧阳锋还是慕容博?
下一篇:发了顶刊,为什么金轮法王并不快乐?
收藏 IP: 123.133.80.*| 热度|

35 蒋敏强 张阳阳 武夷山 郁志勇 晏成和 宁利中 杨正瓴 吴斌 郑永军 马浩 鲍鹏 杨涛只 黄永义 袁有录 李毅伟 姚伟 郑强 王林波 谭平连 邵宇飞 贺玖成 檀成龙 刘博 徐耀 信忠保 付小军 张晓良 梁星云 孟佳 赵志宏 周浙昆 何俊 张叔勇 刘继为 理文编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