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200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u2008

博文

君子德风 引领创新 --- 纪念吴文俊先生 精选

已有 5648 次阅读 2017-5-20 11:1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恩师吴文俊先生过世,不胜悲痛。音容犹如在耳,笑貌就在眼前。人虽逝去,影响却与日俱增,天人两界,精神将永存于世。先生对个人的教诲与帮助,难以言表。先生所开创的学问与事业,不仅存于象牙之塔,也光照于大地。先生致力于原始创新之精神与成就,永远激励后人。他的谦谦君子,诚恳待人之风,于世多益也。

 

多年来国力日增,多赖民力之勤劳。更近一步,则要靠不断的原始创新。先生的工作,处处渗透着勇于创新的精神。其风格令人敬佩,其成就令人景仰。当年陈省身先生慧眼识英雄,点拨指导。一年时间,成文登于Annals,澄清Whitney对偶。而后在法国,与群雄共进,引发拓扑地震。新创吴类,并厘清各种示性类。与Thom切磋,引发协边理论,而后人们引发出高维RR公式与K理论,蔚为数学大观。先生回国后,与外界隔绝,探囊之物,惜擦肩而过。先生仍另辟跷径,创示嵌类,在代数簇上定义陈类,至今仍独树一帜。

 

自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数学研究的风气开始改变,数学与物理和自然科学的联系日益增强,成果丰硕。有几项工作犹引人注目,例如以Yang-Mills理论为基础的标准模型,在凝聚态物理中日渐重要的Chern-Simons理论和作为弦论紧化基石的Calabi-Yau空间。吴先生研究的拓扑工作也显示出基本的重要性。人们发现,电荷就是陈类,这一想法在量子霍尔效应中得到了验证。因这些工作,Thouless-Haldane-Kosterlizt等人在去年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近年来,物理学家发现了各种拓扑绝缘体,这时要用实的向量丛,需要用吴类和K理论做类似的元素周期表。在九十年代末弦论的研究中,Witten等发现D膜的拓扑不变量是K理论,吴类也起到基本的作用。示性类等拓扑不变量在量子反常中也起基本的作用。物理学家在自然界找到数学家几十年前构造出来的拓扑不变量,令人惊叹。

 

先生早年跻身于法国数学名流,与Bourbaki学派的主要人物过从甚密。然而先生的工作处处体现出构造性的特点,风格迥异。后来先生对中国数学史感兴趣,钻研极深,将刘辉巨著的出入相补法提炼出来,开数学史研究之先河。先生去世前仍关心中国数学史的研究,特别是古代的微积分思想及其与阿拉伯世界的交流。先生由中国数学思想萌发出几何机器证明的想法并付诸实践,五十余岁仍开始学习编程,其工作在国际自动推理与人工智能占一席之地,蜚声国际。构造性的代数几何,在诸多领域有应用,其中吴方法影响日增。先生由此归纳出中国数学的构造性特点,渐引起重视,这对我们思考数学进一步的发展,良有裨益。以集合论和连续统数学为基础的现代数学,对于构造量子场论与弦论等,有诸多不便。以可观测性为基础的量子理论相通的数学,也是呼之欲出。

 

子曰:“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晏。”吴先生谦谦君子的美德,勇于创新的学风,必将得到发扬光大,和他的成就一样,永垂于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7484-1056030.html

上一篇:中国与引力波探测擦肩而过
下一篇:生命不息 创造不已:纪念廖山涛先生百年寿辰
收藏 IP: 222.195.89.*| 热度|

9 黄永义 范振英 葛素红 刘全慧 罗祥存 史晓雷 迟延崑 roycechen xls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