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ronningab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aronningabc

博文

科研转角遇到爱……

已有 2848 次阅读 2013-11-20 19:26 |个人分类:爱情与科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科研, 爱情

科研转角遇到爱……

 

科研,其实,就像爱情,融入投入、责任、付出、信任、理解、享受和坚持……你会爱上她,爱上你们在一起的每分每秒,会感受到一种简单的幸福……人生,就是这种简单才构筑了幸福,爱,就是一种回报……

对于我,有谁知道,除了自己所谓的科研构想,支持我来北京的力量,还来自于我和她的梦想……

我想有我知道,还有她,我们的科研补药——爱情,当然,这也是一种支柱。

匆匆然奔到北京的时光,掐指一算也快要两个月了……

时光的确很匆然,转瞬的眨眼,既让人惊诧,也淡淡地有些理所当然。

惊异的是研究生的日子磨得很快;理所当然的是有一直默默地陪着我的她,因而,我们在一起共同努力的时光,也就那么短暂而让人珍惜不已了……

两个月的适应,不慢也不快。不管怎样,在北京的我,现在还好——能安心地生活,安心地学习,这就好。

而这一切的简单与淡定,与五个月的经历是千丝万缕的,准确的说,应该是3个月的等待,2个月的正式的牵手。

还记得,刚到北京的那天,是艳阳天。那天,我坐着飞机,那天,我们第一次正式见面,很激动……在等待飞机着陆的时光中,坐在座椅上的我,心就像小孩子的心一样,怦怦直跳……我知道,当我一出机场,就会看到她,熟悉而陌生……熟悉的是,接近三个月的异地的偶然认识、相思及等待。那时我在四川,她在北京。陌生的是这是我们第一次,第一次在真实的时空中,即将牵手,即将开始我们构筑的所有梦想……

我刚一出来,视野也就定格在了她那瘦小的身材上。一步……两步……虽然,有些踟蹰,但是,这种向她靠近的步伐还是不断地在迈进。似乎这一切都显得那么自然(正如她后来所说的)——见到我后,她自然地拉着我的行李箱,我的手也轻轻地靠在行李箱的把手上,一起向北京的机场快轨走去……就这样,我们正式地开始了我们在京的相依相爱的日子。不会忘记,在北京首都机场,这个我们约定了三个月,坚持等待了三个月的地方,然后,开始我们一起的生活及各自的科研路……还记得在机场快轨上,我将嘴巴凑到她耳根说,“好吧,我们就正式开始交往吧!”那时,我们各自的笑容和相视的腼腆都深深地刻在了那幅不会忘记的画面上……

她在北京的一所名校读研,现在已经研二了,而且,她很会把握自己的生活,学习和生活都两不误,高水平的SCI论文已经发了两篇了。而我,什么也没有,刚刚来到北京,似乎她就像一个大姐姐一样。虽然,我们年龄只差3个月,准确的说是101天的日子。但是,我们彼此总有一种心照不宣的感觉,因为,我们都明白,是什么力量让我们坚持走到了一起,那便是希望:就这样简单的生活在一起,有一些共同的梦需要去追逐……想一起去旅行,一起去海边,一起逛银杏大道……的确,没有什么富二代的光鲜,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誓言。只是知道,现在,我们需要在一起,彼此照顾,彼此是对方生活的一部分。正像她说的,我们后来各自会融入彼此的生活,然后,成为各自生活的一部分。

有时,人是不敢回顾的,因为,回顾常常会让人落泪;但是,有时,人也是必须要回顾的,因为,回顾常常会让人倍加珍惜现在。

两个月的正式在一起虽然不长,但是,却很深刻。生活也很简单,简单到自己都会觉得惊异。因为,这种简单常常带给人不断的幸福感。到现在,我知道,我和她已经是北京92路公交的常客了,她很节俭,也很机灵,每次都是坚持坐公交,除非外出游玩的话,我们才一起打算坐地铁。因为,学业的关系,我们几乎都是周末才有时间见面的,不然,就是每周五的时间,我会到她的学校吃食堂。每次,吃完食堂后,我们就简单地逛逛她们学校周围,吃些小吃,逛超市,买水果。节日或者周末的时候,我们也会到处转转,天津、颐和园、动物园、国家博物馆等等还有很多地方,我们都计划以后一定要去逛逛……

有时候,发现读研究生真的就是一项寂寞活儿和苦差事儿,但是,每到晚饭的时候,或者晚上睡觉的时候,有个人向你说“亲爱的,晚安……”的时候,你会发现自己的心总和另一端有一种紧密的联系感。这时候,一切的累和寂寞都会被这种简单的温暖给消融。这也许就像众多的科研工作者得到自己的科研回报一样,当自己的科研成果发表或认可的时候,自己以前所经历的一路的寂寞和孤独都会因为这种简单的认可而倍感温暖。

的确,爱情是广泛的,我现在经历的是其中的一种,但是,从更加广泛的角度来看的话,其实,只要是自己生活中的能给自己带来一种简单的快乐和幸福的东西,都可以称为爱情……科研的确是寂寞的,甚至有时候会让人感到一些泄气,但是,我想一个精神世界丰富和多元的科研工作者,不管怎样,都会坚持走下去,因此,会科研的前提是要学会谈“恋爱”,因为,爱,总会让人保持者精神世界的充实,一个充实的人,总会有善于发现的眼睛……他会带着投入、责任、付出、信任、理解、享受和坚持去投入到一段关系中。这种精神正如之前我听台湾大学孙中兴老师在课程中所言的“平等对待,共同奋斗”的准则。我时常感觉,这8个字简单而厚重……

科研,的确就是爱情一样的东西,你需要以上的特质去对待,即投入、责任、付出、信任、理解、享受和坚持……还记得,这几个字是一天夜晚,我和她在河边欣赏月色时,我们一起讨论爱情的要素时,相互总结的,嘿嘿,现在想起当时的情形,心中也不免有一份沉甸甸的温暖……

坚持这种爱情的简单,坚持彼此科研的简单,简单就是幸福,相信大道至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72262-743375.html


收藏 IP: 202.204.223.*| 热度|

6 邓拓 张鹏举 闵应骅 贾岩岩 刘玲玉 谢蜀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