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ifq

博文

陕北美食

已有 5254 次阅读 2011-1-23 16:4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美食, 调味品, 辣椒油, 府谷, 清水

小米凉粉:府谷有名的小吃。小米掏净,冷水泡十至二十分钟捞出,配合清水磨成米浆,入锅熬煎,边熬边搅,快熟时加入蒿籽粉。把熬熟的米浆在高粱箔子上摊成薄饼,晾冷后再摊一层,如此反复摊晾即成。吃时切成细条,调上芝麻、芥末、辣椒油、香油、醋、等调味品、凉吃味道甚佳。

油糕陕北油糕由黍科糜子、大枣精制而成,经植物油炸后,其味清香细腻、香甜可口。各宾馆饭店均作为地方特色风味有售。当年中央红军胜利到达陕北,延安人民就是用油糕来款待红军将士的。陕北民歌《山丹丹开花红艳艳》中对此就有生动的描述。油糕一般常见于逢年过节或款待亲朋好友时,特别是婚庆筵席中,盛在碟中,每碟十片,食用时佐以白糖和粉汤,味道盛佳。油糕色泽金黄、细腻柔软,经久而不变色不变质,属天然绿色食品

 

豆面府谷的豆面薄如纸,似银丝,光滑透亮,深受人们喜爱。农民操办红、白喜事,招待客人,常把豆面视为优质白面。豆面中放上粘合剂——蒿籽,用水和起来,把它擀成比面案大一点儿的薄皮,几经折叠,一双灵巧的手再把它切成二三尺长的细条,长长的豆面便做成了。目睹这一高超的手工制品,谁都会食欲大增,交口称赞。每逢盛事,或亲朋相聚,或宾客临门,农民总要欢欢喜喜地让他们吃一顿极为稀罕的油糕、豆面饭。吃油糕、豆面的时候,先把豆面煮熟盛在碗中,舀进肉臊子或土豆菜汤,再把油糕放到盘中。一边吃热气腾腾的豆面,一边吃香脆可口、皮脆里软的油炸糕。饭毕,还觉得口边留有余香。制作豆面的豌豆,是一种高植物蛋白食品,其蛋白质含量高达37~40%,相当于等量的大黄鱼、瘦猪肉、牛肉、鸡蛋所含蛋白质的两倍多。豌豆蛋白有其独到之外:富含人体不能合成的八种必须氨基酸,不含胆固醇。因含有皂草甙,能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含量。对于患高血压、动脉硬化、冠心病和心脏病的人,豆面是一种疗效食品。对患神经衰弱和体质虚弱的人民,食用豆面也大有益处。

山药丸子:又名:洋芋擦擦  是用不起眼的土豆做成的洋芋擦擦,色泽金黄的土豆泛着淡淡的油光,土豆的清香洋溢开来,吃上一口,既有薯条的口感和嚼头,又有肉末红椒的鲜香。这是用土豆裹荞麦粉蒸了后再炒出来的美味,遵循了西北菜少油不少盐的风格。洋芋擦擦,顾名思义,是用土豆做的。制作原料和程序都很简单,它是将土豆切成稍粗的丝,再拌以干面粉,使每一根丝上都均匀地裹上一层面衣,然后上屉蒸熟。吃的方法有两种,一种是将蒜汁、味精、酱油、醋、盐、葱花、油调和而成的汁拌入蒸好的擦擦即可食用;另一种是将冷却后的象炒米饭一样回锅炒炒再吃。吃擦擦的时候,如果能再来一碗陕北的“钱钱饭“,那干的稀的就都吃了。但有一点切记,尽管好吃,一次也不能吃的太多,因为洋芋过量是要闹人的(闹在陕北方言里也是毒的意思)。

 

莜麦:俗称“油麦” 、“裸燕麦”,莜麦面所含蛋白质和脂肪量为五谷之首,它的营养成份是其它面粉营养成份的七倍以上。莜面中含有钙、磷、铁、核黄素等多种人体需要的营养元素和药物成份,可以治疗和预防糖尿病、冠心病、动脉硬化、高血压等多种疾病。同时莜面中含有一种特殊物质——亚油酸,它对于人体新陈代谢具有明显的功效。另外,莜面还是一种很好的保健食品,有助于减肥和美容。

莜面的做法很多,比如:炒莜面、蒸莜面、汤莜面、凉拌莜面、莜面窝窝、莜面鱼鱼、莜面炸糕……莜面本无味,关键是辅料和沾料(黄油、酸盐汤、臊子……)。1莜麦面条 2,莜麦栲栳 3,莜麦搓鱼鱼 4,莜麦面包 5,莜麦花卷 6,莜麦饼 7,莜麦疙瘩汤

 

碗托:将荞麦精粉用盐水拌成面穗,再加水调成糊状,盛于碗内,用急火蒸至半熟时,搅动一次,以防沉淀,熟后冷却即成。荞面碗托宜凉调,宜热烩,或浇以素汤,或拌以肉酱。不仅是待客之佳肴,还有疏通肠胃,清燥热,抻便之功用。

猪灌肠:猪肥肠洗净放在盆内,用盐面加少许醋,反复揉搓,洗净,泡入凉水中,取出沥干,切成一尺余长,一头用线扎住,将荞麦糁子面加水和成糊状,灌入肠内,将口扎紧,放入蒸笼,待半熟时,要用针在肠衣上扎眼放气,蒸熟晾凉,切成圆片,放入碗内,调上醋、蒜、汤等即可食。
特点:软硬兼具,清淡适口。

猪黑肉烩菜 
  用猪黑肉(瘦肉)、土豆、粉条、白菜(或圆白菜)炖制而成。如果你吃过东北的大烩菜,并认为它吃起来还行,那说明你曾经有幸吃到了炖菜中的精品。但是,如果你吃了府谷的猪黑肉烩菜,方知什么是炖菜中的极品。在当地,此菜是人们最基本的主食,制作中要讲究调料、汤水的适量,火候的适度,才能达到不肥不腻、味道甘醇的境界。 


酸饭
  相传酸粥的由来纯属一种偶然,李自成起义大军进京路过此地,当地老百姓皆大欢喜,家家户户泡米为大军士卒准备饭菜,谁知由于情况有变,大军临时改变路线,绕道而过,可老百姓泡的米太多,一时半会儿吃不完,放的时间长了就发了酸,老百姓也舍不得扔掉,就用发了酸的米煮成粥吃,谁知意外地发现这用发酸了的米煮的粥并没有影响其食用价值,后来人们便故意将米泡酸做粥食用,慢慢地发现这种酸粥能开胃健脾,护肤美容,妙不可言。 

 

卷尔(方言):1、猪肉皮洗净,用刀把肉皮背后的油刮刮,放进水里焯10分钟;2、捞出来,放在温水里继续刮油,尽可能地刮干净;3、切成小块,倒水在锅里面,大火烧开,小火炖,放入香片、大料一起40炖分钟;4、倒进饭盒里,等凉了,放进冰箱里,变成皮冻;5、切成小块,弄点生抽、醋、蒜末的沾料,沾着吃,味道不错。

图片

猪肉烩酸菜

跟烩菜差不多,府谷的农民吃一个冬天不腻的好吃的。只不过菜是腌制在缸里的酸白菜,猪肉是腌制在缸子里的烧猪肉。酸白菜和烧猪肉放在缸子里,把缸子放在窑洞里,放一年都不变质,吃起来还是老味道。

图片

榆林豆腐:府谷人家常便饭吃的豆腐跟大家在外吃的豆腐不是一回事。不要看都是黄豆加工的。榆林豆腐在成形的过程中不用盐卤更不用石膏卤……这些卤水都离不开“钙”,而且这些钙不是离子钙,人不好吸收,还有沉积。

      府谷人吃的豆腐都是用冬天腌制酸菜的酸盐汤、吃酸米饭的酸浆点制而成的(这些酸浆、酸汤根据化学知识,含盐不多,有也都是可溶性的盐,人体可以很好的吸收),这样做豆腐速度很慢,但是一旦出锅,豆腐弹性十足,酸甜酸甜,可口极了。康熙曾经在府谷停留,给文庙留下了“万世师表”,给菠菜烩豆腐留下了“清香白玉板,红嘴绿鹦鹉”!

图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6888-407170.html


下一篇:红烧肉与科研
收藏 IP: 210.26.48.*|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8: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