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战线上的小兵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bren 从科研小兵起步,向学长及各位科学家们学习!

博文

金属材料行为和生活中的那些事儿

已有 5843 次阅读 2010-5-9 01:3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生活, 婚姻, 断裂, 离婚, 金属材料

一直从事金属材料的研究,对金属材料的制备、性能和应用等方面可以说很熟悉,联系日常生活中的那些事儿,越来越感觉到金属材料的许多行为和生活中很多事情是源自同一个道理。先举一个最容易理解的材料行为和婚姻的关系,本来这是两个风牛马不相及的问题,所以他们之间的联系大家可以慢慢品品。
从头说起,先说说材料和恋爱,以钢铁材料为例来说吧,纯铁由铁矿石经过高炉炼铁,再经过各种不同电炉的纯化,如同一个孕育而生的新生儿逐渐地成长,再经过材料学家或冶金学家职业红娘的研究撮合,撮合的过程如同恋爱一般,门当户对,志同道合同样重要,只有经过热恋高温的熔化才能形成稳定的钢铁家庭。例如纯铁和朴实的碳结婚形成一对对不同类型的碳钢家庭,这是钢铁材料家庭中最常见的组合,铁主外,碳主内,虽然碳对家庭参股少,但是碳却渗透到铁的晶胞中了,女人当家,实权在握,可是高碳钢虽硬但也很脆。
为了吸引更多人的眼球,提高钢铁家族的知名度,必须有明星,名字很关键,绯闻也关键,炒作更关键,于是钢铁也开始炒作一夫多妻制度,随着小三小四们的介入,各放异彩,形成了一批有代表性的钢种明星,英雄的耐热钢、引人注目的不锈钢、行业标兵耐候钢等等。
有结婚就有离婚,材料的断裂如同婚姻的破裂都是裂的问题,材料断裂的原因可能来自拉力或压力,从表面或内部缺陷处产生裂纹逐渐扩展而断裂,韧性好的材料会产生塑性变形然后慢慢断裂,而脆性材料则干脆利落直接断裂;婚姻的破裂的原因来自家庭和外界的诱惑力(情人,金钱,权力等)或压力(父母,工作等),从家庭生活中一些鸡皮蒜毛的小事或以前的陈年旧账开吵,让夫妻关系逐渐恶化,破裂的速度基于两口子感情基础好坏,感情好的拖了好多年才离婚,而基础差的直接离,刚结婚就离婚的也比比皆是。
如果没有以上的各种压力或诱因,材料会恢复原样,而两口子重归于好,即使偶尔拌拌嘴,也是床头吵架床尾和,还可以通过二次蜜月度假对婚姻进行一次退火热处理来缓解危机。还有一种阻止材料断裂的情况,例如大家见过汽车挡风玻璃有裂纹时的处理方法是在裂纹处钻个孔,把裂纹尖端扩大成孔,就保证了裂纹不再继续扩展。而对存在潜在危机的婚姻同样管用,例如如果这时候夫妻其中一方突患重病,很大情况下夫妻俩会重新走在一起,同心协力战胜病魔。这个患重病就如同玻璃上钻的孔,扩大的矛盾掩盖了最初的小矛盾。
材料最终要断裂,如果还想用,可以焊在一起,但是焊接造成焊缝和热影响区的存在,性能总不如以前。对婚姻而言,离婚了又没有合适的,孩子需要一个完整的家庭,搭伙过日子最方便的就是复婚,但是破镜复原后,裂缝始终是存在的。换言之如果材料断裂后另找一块其他金属焊在一起,搭配不当,很快就会再断。同理半路夫妻能产生爱情火花的毕竟很少,肯定不如原配的好。而最彻底的解决办法对材料而言是回炉重熔,经过高温的熔化,重新锻造成崭新的材料。对破裂的婚姻,离婚后的夫妻如果能够再经历一番爱情的磨练,相信他们的婚姻也会坚如磐石。
说完了材料和婚姻,其实材料的很多行为都和生活息息相通,限于篇幅,简而述之。例如材料的疲劳行为和人的疲劳,材料的耐蚀性和人的抗诱惑性,材料的硬度和人的志气或骨气等,人的素质如同材料的性能一般,好的材料性能是经过多次冷热加工的锤炼获得,而其中一个微小的夹杂物就可能成为致命的硬伤,而我们何尝不是如此呢,希望能不断纯化我们自己的心灵而无坚不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6734-321692.html

上一篇:房价,老百姓心中的痛
下一篇:教育的缺失,谁之过?
收藏 IP: .*| 热度|

4 吕喆 盖鑫磊 杨芳 张旭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