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ttertomorro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ttertomorrow

博文

自主创新,开创未来;借水行舟,有何不可?

已有 2585 次阅读 2014-7-7 02:10 |个人分类:生存本性|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自主创新,开创未来;借水行舟有何不可——将借来的转换为己有。

格林斯潘:中国经济高增长是借来的 无创新没未来——13亿中国人知晓吗?

http://business.sohu.com/20140509/n399359409.shtml

 

  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在华盛顿外交关系协会举办的论坛上表示,伴随着中国经济规模不断扩大,缺乏自主创新将成为一大瓶颈。

  格林斯潘在当天的一小时的演讲花了许多时间谈中国。他说,“中国是个耐人寻味的案例,”20年前美国人均GDP是中国的40倍,现在是中国的五倍,而且这个差距还在缩小。

  “问题是当你仔细看,这么高速的增长,是生产力大幅提高的结果。这些增长不是自身的,而基本上都是借来的。”他认为中国经济倚赖外来投资及“借来”的技术,这将会是未来发展的隐忧。

  格林斯潘称,汤森路透近几年来的调查显示,全球100名最具创新意识和能力的公司当中,美国有45个,而中国的数字是零。“这就凸显了一个非常有趣的问题,这是否是个偶然?”

  他解释道,自主创新在于提出别人没有想过的东西,“问题是,如果一个社会对你能想些什么、讨论什么都有限制的话,要在传统框架之外思考问题以达到创新,是非常难做到的。”

格林斯潘认为,尽管中国正在往正面的方向改变,但还是过于缓慢。

 

中国古代四大发明http://baike.baidu.com/subview/6420/9068302.htm#1

四大发明是中国汉族先民为世界留下的一串光耀的足迹,是人类文明进步作出巨大贡献的象征

造纸术的发明:为人类提供了经济﹑便利的书写材料,掀起一场人类文字载体革命。

活字印刷术的发明:大大促进了文化的传播。

指南针的发明:为欧洲航海家的航海活动,提供了条件。

火药武器的发明:火药武器的使用,改变了作战方式,帮助欧洲资产阶级摧毁了封建堡垒,加速了欧洲的历史进程。

 

中国近代的四大发明:杂交水稻汉字激光照排人工合成牛胰岛素复方蒿甲醚

楼主愿下列10大公司,也许会更多的现有公司,会、一定能早日挤入世界百强:1.小米 2.华大基因 3.中国奢侈品牌 4.海尔 5.腾讯 6.盛大果壳 7.幻腾智能 8.百度 9.YY 10.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67053-809567.html

上一篇:遇险应急防身秘笈
下一篇:无节制扩张城市的恶果
收藏 IP: 154.20.33.*| 热度|

3 代恒伟 辛晓十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