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ttertomorro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ttertomorrow

博文

中国“科威特” 再现神威~天下黄河一富再富河套

已有 2610 次阅读 2022-5-1 20:43 |个人分类:地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黄土高原北部石油天然气

 

 

众所周知,科威特堪称地球上资源能源极为丰富区域。当今华夏大地上,黄土高原毫无疑问地荣誉中国“科威特”。人人皆知,天下黄河富河套。如今,河套不仅仅是中国重要粮仓之一,同时即将加入黄土高原诸多石油天然气聚宝盆,加入造福于中华行列。

《打破惯例,临河油田首次开展大规模越冬生产》 在室外气温达零下20摄氏度的河套地区,中国石油华北油田公司临河油田的20部石油钻机机声轰鸣,1700多人的施工队伍正在大规模越冬生产。据中国石油华北油田巴彦勘探开发分公司党委书记闫睿昶介绍,河套盆地兴华1-5井经放喷,获得高产油流。其中,兴华2井是华北油田在内蒙古西部发现的试油产量最高的一口井,日产量超过500吨。

https://xw.qq.com/amphtml/20220106A041X100

《临河城区首次石油勘探开始》 2022年1月11日上午10点38分,东方地球物理公司华北物探处在临河城区的石油勘探工作正式开始。在永济渠东侧,4辆可控震源车缓慢行驶。可控震源车是利用可控震源人工激发地震波,是进行地震勘探的一种重要方法。东方地球物理公司一级专家袁胜辉向记者介绍道。随着车底平板缓慢下降,勘探作业开始了。利用可控震源产生的纵波,传到地下6000米,遇有介质性质不同的岩层分界面,地震波将发生反射与折射,通过插置在地表的接收器可以接收到这些振动信息,再经过计算机处理后能够得到地下地质构造形态。袁胜辉说。在勘探现场,记者还看到了一个个橘色小盒子,袁胜辉介绍道:“这就是地表接收器,目前我们已在临河区分放了9万多个。为完成此次勘探任务,已调用全国一半数量的可控震源车到巴彦淖尔作业。可控震源车震动频率可以确保勘探全程对环境无污染、无损害,完全做到绿色勘探。临河区石油勘探工程前线指挥部副指挥刘宴宏说。据了解,此次勘探任务共640平方公里。作业期间,参与勘探的1000多名设备保障、地方协调、野外生产工作人员将24小时作业,全力做好石油勘探工作。 (记者 希吉乐 实习记者 武文杰/文 实习记者 韩耀天/图)

《河套盆地临河坳陷下白垩统内部不整合的发现,及对构造演化的启示》

http://geochina.cgs.gov.cn/geochina/ch/reader/create_pdf.aspx?file_no=20210217&year_id=2021&quarter_id=2&falg=1 据了解,该油井位于兴隆构造带富集区,临河组3370.4—3379.2米处,放喷方式为6毫米油单放喷,于2020111日开始试采,日产油49吨,截至2021630日,累计产油8917吨。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07259135687217024&wfr=spider&for=pc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67053-1336554.html

上一篇:地球正处第四纪全新世(Holocene)间冰期~至今已有1.1万年
下一篇:黄土高原各种各样矿产资源能源极为可能超越东临波斯湾拥有百亿吨石油储量 “金色国度科威特”
收藏 IP: 75.156.32.*| 热度|

1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9: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