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爱萍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aiping

博文

[转载][玉米联盟]国产转基因玉米、大豆种子“快”来了!

已有 1614 次阅读 2019-10-24 09:5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转基因, 产业化 |文章来源:转载

2019年7月2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发布《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专项任务调增课题申报指南》,“任务调增”明显增多了转基因玉米和转基因大豆的“产业化”内容。

据了解,业内人士表示,此举或意味着国产转基因大豆、玉米种子大规模商业化种植的步伐加快了.......

转基因技术应用于玉米已经20多年了,“是否产业化”在中国已经激烈争论十余年,国家立项的转基因玉米研究也开展了十多年,一些研究成果早已广泛流入民间,非法的转基因育种也进行了数年甚至近大地震。那么,开放转基因玉米产业化政策的早期后果是什么呢?业内人士认为,可能有两种情况:

一种是政策周密、执行严格。当然这种情况就没有什么值得担心了。

第二种情况是政策周密但执行不到位或政策不够周密,被钻了空子。而且后一种情况的可能性很大,其可能预见的结果是:

首先,转基因玉米放开后,由于审定转基因品种还有一个过程,需要至少3年时间,在这一真空期间,小公司非法生产经营必定会十分猖獗,非法的转基因玉米种子蜂拥上市,甚至非法转基因玉米种子胡作非为,主流玉米种子企业不仅是失去转商,同时万余个非转基因玉米品种集体退出市场,此前的全部育种投资烟飞灰灭,造成巨额浪费和损失,守法经营的玉米种企出现剧烈阵痛。

最后,预计国家对转基因玉米品种的研发、审定、生产、经营都会设置“资质门槛猜测很可能只有注册资本1亿元以上的一体化种业企业才有资格小公司没有资质,没有品种,制假贩假,无法长久。于是首批转基因玉米品种审定之时,便是制假贩假公司的阵亡开始之日,还有数以千计、没有转基因玉米经营的小公司也会逐渐集体阵亡或退出一级厂商的行列!此时此刻,玉米种业市场得以净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67017-1203236.html

上一篇:水稻稻粒黑粉病的研究
下一篇:[转载]2020年主要作物重大病虫害发生趋势公布-水稻
收藏 IP: 218.6.13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