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jfs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jfsy

博文

收费SCI论文基本等价于论文造假

已有 5344 次阅读 2016-8-26 21:1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说起SCI论文在中国的重要性,从一些境外收费SCI杂志瞄准中国学术界市场这件事情可见一般。


国内杂志收费也就算了,可是用经费在境外的收费SCI杂志上发表论文可就说不过去了。一般而言,收费SCI杂志上的论文多数情况是交钱就发表。用这样的论文来取得博士学位和结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提职称和获得单位的科研奖励等等,那么科研的基本严肃性就被破坏了。


纳税人的钱变成科研经费不是用来玩发表论文游戏的。任何严肃和有层次的单位应该对收费SCI论文进行有效的制约与限制。例如,博士学位论文不容许包括收费SCI论文的内容,基金结题、晋升职称、论文奖励等统统不应该用没有质量保证的收费SCI论文来作为提交成果论文。


更加重要的是用收费SCI 论文来滥竽充数学术界的话,学术浮躁功利的坏风气就会蔓延,其实用境外收费SCI杂志上的论文作为科研成果,在某种程度上,与论文造假的效果是一样的。


除了关注顶级学术杂志,向下关注一下学术论文的底线要求是一种责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65263-998937.html

上一篇:数学的包容态和生物的狭小态:一流学者应该对韩春雨乐观其成
下一篇:超大对撞机:不同意丘先生的观点
收藏 IP: 175.17.230.*| 热度|

5 檀成龙 王兴民 元凯军 黄洪林 张启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