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jfs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jfsy

博文

数学的包容态和生物的狭小态:一流学者应该对韩春雨乐观其成

已有 3456 次阅读 2016-8-3 11:5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韩春雨的著名论文是具有极大可能性突破生物技术前沿工作的划时代工作。真突破了就是诺贝尔奖,假突破了就是一流科学研究思想的创新量子态。目前来看,韩春雨是逻辑占优的。


世界一流的生物学家关注韩春雨的工作是好事,就算一些质疑也是有促进意义的,但是绝对不应该别有用心地干扰韩春雨的正常科学研究工作。一个草根环境下的科学新星需要有层次和有胸怀的同行呵护与帮助。尤其是目前的一些浮躁学术风气下,一个有创新思想的研究工作更加需要礼貌地求真直至问题真相的公布。


韩春雨目前的成就已经很大了,因为他的一篇论文依然开启了一堂世界级的生物实验观摩课。讲到最精彩的地方时,韩老师没有用填鸭式而是用启发式来引导世界生物界来思考和补充那最关键的环节,而不是直接告诉答案。学生喜欢看解答,自己不善于思考之后就喊出造假和质疑等声音。一流学者应该具备一定的创新能力,所以在韩的工作启发下应该得到新的发现才行。走一步,告诉一步,这样的团队还是一流大学的一流团队?所以,韩春雨的同行门应该是做两件事,一是自己创新破解相关问题,二是礼貌地等待韩春雨自己的最后结果。但绝不是,自己没有想法马上质疑韩的工作。科学的批判可以,其实是一种礼貌和文明的求真而已。


再看看数学世界是如何看待和对待一流问题的一流研究的。有的数学高级共工作发表在数学顶尖杂志上后被发现有的地方有证明的gap,过不去。但是大家会期待作者本人最后能把这个证明gap补上,或者大家来积极帮助把证明彻底完成。对其工作中的其它创新地方还是予以尊重与肯定的。大家一般而言不太会立马质疑说造假之类的话语,什么原因导致了数学家如此的友善与包容?就是科学精神所致。因为数学家深知在科学研究面前个人力量的渺小,协作共同推进数学研究事业才是根本。


陈景润解决了哥德巴赫猜想的邻近状态的结果,并没有解决哥德巴赫猜想,可是陈景润依然是世界数论学界的科学英雄,因为同行们是因为热爱数学的进步才热爱了陈景润。近期的美国数学界励志明星张益唐也是类似情况。他没有彻底解决孪生素数猜想,但是他却取得了时代性的突破进展。于是,热爱数学的数学家门把张益唐视为了科学英雄。


真心希望热爱生物学的生物学家们多少能像数学家一样,肯定韩春雨的创新贡献,并且友善地求真与呵护,最终协作解决生物学的“韩春雨猜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65263-994261.html

上一篇:韩春雨高于颜宁的成因探究
下一篇:收费SCI论文基本等价于论文造假
收藏 IP: 175.17.224.*| 热度|

5 王振亭 杨正瓴 王毅翔 蒋迅 xliangg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