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jfs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jfsy

博文

博文的文风:回复评论是基本义务

已有 3036 次阅读 2014-9-3 08:3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文的功能很是重要。慰寄心灵、调控能量、发出声音、自由撰写、记录时光、贡献社会等等都是博文的价值所在。博文也是透视个人素质的一种“社会仪器”。

   从博文可以了解到一个人的许多方面,包括人生态度。博文也有文风之说,风格自由,目的多种,但是其中一定不应该少了教育的平等与尊重因素。不然,任何缺乏平等与尊重的社会行为就可以被认为在向着无礼和无知的方向迈进了。

  初写博文,本人还没有入门,但是也感觉到了评价博文的几个指标:点击率、推荐率、评论率和编辑推荐率。我觉得博文“礼貌率”应该是博文的文风指标。不回复评论的行为应该视为“礼貌率”低下的“差文风博文”,无论什么理由都不应该出现评论率很大而礼貌率过低(甚至为零)的缺乏教育尊重的现象。就算写评论的博友不在意博主是否回复,但是写博文的道理却很在意是否礼貌回复。这就是现代文明社会的现代社会细胞所在。没有时间可以不写博文,但是写了博文就要负起博主的基本道义和义务,包括回复评论。

   我见到几位非常优秀的博主几乎很少在其博文的众多评论中回复一个字。不回复博文评论有三个缺点,一是表现出无理高傲,二是破坏了博文有效交流的功能,三是不够自信。

   判别一个人的基本素养可以考虑以下的教育实验:两个人起冲突时是科学地观测个人真实素质的最佳时机。受到攻击而进行回击是生理学和心理学效应,所以不算没有素质。但是回击的方式却是教育素养的体现形式。一个平时有社会地位的人一旦在公交车上与别人抢座发生争执时,一般是立刻让人觉得这个平时很高贵和规范的人原来是这样的真实原状,立刻其平时构架出的社会形象就会一文不值了。这其实也是教育蝴蝶效应的一个实验设计。教育之中没有小事,懂得和践行尊重十分重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65263-824505.html

上一篇:“救救中学数学”:师范大学应该比院士更有用
下一篇:国人“素质度”知多少
收藏 IP: 210.47.28.*| 热度|

4 李健 罗汉江 张学文 张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4: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