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jfs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jfsy

博文

“救救中学数学”:师范大学应该比院士更有用

已有 4228 次阅读 2014-8-26 23:50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科学网上的中学教师请杨乐院士“救救数学”的新闻让我必须谈点个人观点。我觉得中学数学教育的乱象和高考数学改革的无力都是由师范大学造成的,所以求院士不如求求师范大学。

 

中学数学教育的“布朗运动现象”(杂乱无章)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事实,尤其是中学数学教师感同身受。作为师范大学的一线教师,除了数学专业研究和教学,对数学教育关注一些本来也是应该的事情。除了偏微分方程之外,这几年本人也在指导一些教育硕士研究生,对中学数学教育的情况也知道一些。

 

就中学数学教育而言,课程标准、教材、高考模式、教师能力等主要因素在不同程度上都出现了很多问题。除了家长教育功利观念和教育管理缺乏科学方式,课程标准制定过于浮躁和非专业、教材编写基本失败、高考指挥棒的魔力不减、中学教师大学专业水平水分过大等等都是中学数学教育混乱的原因所在。这些问题的理论根源就是因为中国现行的师范大学还没有符合教育科学规律方面的先进师范大学。

 

如果师范大学的基础教育作用真正发挥出应有的教育功效的话,就会出现先进师范大学教育牵引中学教育发展的正确现象。遗憾的是,现在基础教育的发展方向不能被师范大学牵引,而是被家长、中学校长和教育行政因素来决定基础教育的发展问题。从根本上把师范大学办先进了,中学数学也就会彻底得救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65263-822567.html

上一篇:大学学费不到位会使教育质量不到位
下一篇:博文的文风:回复评论是基本义务
收藏 IP: 175.17.229.*| 热度|

7 李轻舟 吕喆 张能立 彭思龙 王伟华 ljxm wangqin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