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jfs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jfsy

博文

从“北大燕京学堂”建设看中国文化的“拓扑不变量”

已有 3413 次阅读 2014-7-10 10:3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今天有一条新闻是---北大: 燕京学堂不会成校内“特区”,详见下面附文。读后有感,成笔小文。

  管北大的“闲事”是否有资格?从北大的“闲事”管到中国文化的“闲事”是否过分了?从“北大本科毕业才算北大'的观点,笔者没有资格管北大的“闲事”。从非中国文化学者的角度,本人也没有资格管中国文化的“闲事”。没有资格管,但总有资格关注一下。那就关注几下这个论题了。

  北大静园一院徘徊过三年,因而对静园草坪周围的六院也怀有整体的静园之情。看到北大要在静园六院兴建”北大燕京学堂“的消息的确震惊不小。用新的北大标志更换历史北大标志的事宜是否会出现一个北大乃至中国文化传承的历史演变的不变性问题:”拓扑不变量“?

  拓扑学是研究在连续变换之下的不变性质的数学学科。时光的演化就是历史的连续变换。在中华名族五千年的历史拓扑演化之下,很多民族优良传统的继承就是中华历史连续变换的拓扑不变量。今天北大静园庭院其实也是中国历史演变的拓扑不变量之一。

  如果北大马上在静园兴建新的“北大燕京学堂”的话,那么这个“六院不变量”就会在历史上彻底消失,因而可能会伤痛悠悠北大学子的心灵和中国文化学子的情怀。所以谁有权利来拍板决定去掉静园六院的历史原貌?答案至少应该不是北大。

    法国的数学是世界的冠军队。法国的文化建筑保护成效就是充分运用了“数学的拓扑不变量思维”才使得百年前的巴黎市容与今天和未来的巴黎市容没有区别,这就是历史文化连续变换演变下的不变量作为。北大的数学在中国也是冠军队,可否建议北大有关方面借用拓扑不变量的思维把静园六院保护下来,把静园永远保护下来!

   随着北大校长的演化,北大静园依然能够是北大文化的拓扑不变量也许应该是北大学子和中国文化学子的中国梦之一。”北大燕京学堂的庭院“可以“建在”整个北大校园内、整个的北大历史上和所有北大人的心灵上,但似乎不可以建在静园六院上。新建的楼堂和牌匾不能与历史的燕京学堂匹配,能够对应北大燕京学堂的是北大精神指引下的内涵式发展与成就。在校园里盖楼容易,在历史上盖楼却很难。“改革发展”与“除旧迎新”是两个概念,前者是科学发展观意义下的合理变动,而后者却是草率地破坏掉旧的和激动地建设出新的。在一张白纸上可以画出最新最美的图画,这是科学发展。在一张最久最美的图画上涂成白色再作画的思维就是不能有效地理解历史发展的”变与不变的科学准则“问题。        

 

  北大传统校园已然是一张最久最美的历史图画,请不要在上面重新作画了。北大的发展与北大的自身有关,更与中国文化有关。北大是北大的北大的同时,北大还是中国全民的北大。所以,北大静园兴建的决策似乎应该冷静和再冷静。如果北大做到了这样,”北大燕京学堂“的中国文化专业已经办学成功了。

   一旦北大做好了保护历史精品不变量的工作,无疑是对中国文化精品“拓扑不变量”工作起到了典范作用。改革不是简单的取“不等号”,而应该是有序地取“小于号”或“大于号”。

   多嘴参与北大事宜,敬请理解与原谅。

———————————————————————

北大:燕京学堂不会成校内“特区”

分类:深度2014-07-10 02:30:44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讯 (记者吴振鹏 实习生 李昊阳)去年10月,北大传出燕京学堂将选址静园草坪和静园六院的消息,今年5月,静园修缮效果图又曝光,对此,很多师生和校友表示静园乃“北大精神所在”,希望校方保留静园原貌。

  针对燕京学堂选址等相关问题,北大昨日召开专题咨询沟通会,校长王恩哥、副校长刘伟等与师生面对面交流,答复相关问题。

  校方统一回复17个问题

  静园建于1926年,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静园六院和门前的静园草坪,也被学生认为是北大精神所在。

  2013年开始,北大传出将建住宿式学院“燕京学堂”,打造一年制的“中国学”硕士项目,该学堂面向全球招生。今年5月北京大学正式启动“北京大学燕京学堂”计划,选址确定在静园六院。随后网上流出修缮效果图,被学生指像高级会所,恐破坏原貌。

  北大在6月28日发布消息称,7月9日将举行专题咨询沟通会,8日前校内师生可填写报名表并附上建议。

  最终校方回收了161份报名表,归纳了17个师生关注的热点问题,如学堂选址、经费等,由常务副校长刘伟在昨日的专题会上作出解答。

  否认有三千奖学金补贴

  此前网上曾流传燕京学堂成了“校中校,园中园”,入读学生甚至每人每月有3000元的奖学金补贴的消息。刘伟表示该消息纯属谣言,奖学金将严格按照学校相关规定执行。燕京学堂的“中国学”课程也是对全校开放,学生可通过公开选课程序进行选修,燕京学堂不会成为学校的特区。

  在学生提问环节,最受关注的无疑是燕京学堂选址静园一事。刘伟称,燕京学堂坐落在静园,不会影响静园的外观、结构。此前曾打算在静园草坪处修建教学用地,现在也被否决,只会对静园六院内部进行简单修缮,静园草坪会一直对学生开放。

  静园六院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修缮、装修都须国家文物局审批。5月中旬,国家文物局一名工作人员曾表示,静园修缮工程已上报至国家文物局,但还在审批过程中。昨天的沟通会上,校方和师生均未提及此事。

  焦点1

  为何选址静园?

  无地新建,综合考虑技术和成本确定选址静园

  昨天会上,北大校长王恩哥称,为了顺应发展潮流,2013年初校方便有了建设燕京学堂的想法,包括接触到的校友等各方都表示支持,与学生、教职工代表举行了不下10场座谈会,随后学堂建设便进入论证程序。

  刘伟称,学校在第51次党委常委会上初步通过燕京学堂计划,随后交由学校基建处进行选址论证。北大基建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北大已经没有什么地方可以再新建,综合考虑技术和成本,才确定选址静园。

  刘伟称在这个过程中,已经申报国家和市文物局,从其专家库中随机抽取文物专家对静园是否适用于燕京学堂做了多次论证,也根据文物专家意见,放弃了在草坪下修建教学设施的方案,只进行内部修缮。

  焦点2

  能否选址他处?

  副校长刘伟称会充分尊重大家意见,力寻完美方案

  在昨天的提问环节中,有学生提出:选址静园还有没有商量余地?

  刘伟称,会充分尊重大家意见,力争找到最完美的解决方案,没有事情是不能改变的。

  刘伟还公布了相关电话,师生如有燕京学堂相关问题、意见,都可及时反馈。据刘伟介绍,酝酿近10年的北京大学章程已于近日通过校党委全委会审定,7月初将提交教育部,从而在制度上保证学校和师生间的民主交流。刘伟说,就我个人而言,我现在也没有经验,也向大家请教,以后如何做到决策的民主与科学,不辜负同学们的期望。

  焦点3

  专项经费何来?

  燕京学堂经费全来自捐赠,会严格财务审计

  师生不仅关注燕京学堂的选址问题,也很关注其基建费用、教学资金的来源。有学生问,燕京学堂的建设和教学资金是否会动用北大教学资金?

  校长王恩哥表示,燕京学堂的经费全部来自捐赠,一位香港商人承诺捐赠1.5亿用于燕京学堂的基建,另外几名校友捐赠10亿元,其中8亿用于学堂的其余开销。这笔近10亿的捐赠,直接由北大基金会管理,和北大财务对接。学校基金会是属于学校的派出机构,它所有的钱都是由学校的财务部进行负责的,有严格的财务审计规则。

  有学生提出能否公开基金的收支情况。刘伟解释,捐赠者和学校签了保密协议,不方便公开,这些钱目前还没到位,拿到后,校方也会有严格的监管措施,保证花在相应用途上。

  ■ 现场

  校长王恩哥会场笑对嘘声

  尽管只有161人报名,昨天来到现场的人数超过了200人,不少北大校友虽未报名,也专程从外地赶回来参会。在提问环节刚开始,由于提问机会都给了老师,不少学生甚至隔空喊话。

  提问环节开始不久,历史系的辛德勇老师就学科的建设、质量等提问,由于时间较长,被主持人打断,现场同学齐声大喊:“我们愿意让老师发言!”辛老师的发言又得以继续。辛老师称,校方将燕京学堂建在静园,是对北大师生情感的一种伤害。话音刚落,又博得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沟通会进行了一个多小时后,校长王恩哥来到现场并坐在最后面倾听师生发言,随后被主持人请到台上,“校长在下面坐了很久了,都没机会发言,我们让校长说两句吧。”然而麦克风始终在提问师生间传递,当话筒终于递给校长时,现场发出一阵嘘声。

  即便被嘘,王恩哥还是微笑着拿起话筒,针对燕京学堂的相关问题做了回复,并表示欢迎师生反馈意见和建议。不到10分钟的陈述,也赢得了掌声。

  沟通会原定从9点开始,11点结束。在主持人准备宣布散会时,在场师生希望能与校领导多交流一下。最后沟通会延长了一个多小时才结束,有学生还拿着手机,开启语音频道进行同步直播。

  有学生会后表示,虽然学校做了相关解释,但他个人还是希望静园六院能保持原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65263-810555.html

上一篇:“厦门大学有望了”:教授治校进行时?
下一篇:简述基金项目的领军作用
收藏 IP: 210.47.28.*| 热度|

2 李轻舟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