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jfs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jfsy

博文

是否有必要讨论一下“大学校长制度的科学化问题”?

已有 2836 次阅读 2014-5-10 07:3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校长是中国教育体系的中枢神经,因而大学校长制度的科学化问题与每一个中国百姓都有密切的现实联系。既然有关系,那就不如讨论一个比较合理的模式供相关教育改革时参考。民众的教育期待可以成为中国教育科学化改革的无穷动力。理性与客观地讨论一下大学校长制度的科学化改革问题是有利无害的。以下内容可能有待质疑的拙见可以让大家先参考一下。谢谢!

 

 

大学校长是办好高等教育乃至民族教育的关键教育拐点。大学校长在教育的“上中下前后左右”等方面必须发挥出合格的甚至是优秀的基本教育功效。大学校长应该“上”能够与教育部有效地交流教育的发展要素;“中”能够清楚定位校长自身的非官员内涵;“下”能够积极听取师生的教育诉求;“前”能够看到教育发展的时代极限;“后”能够不负社会民众的教育寄托;“左”能够品德育人;“右”能够责任育人。

 

(01)      大学实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办校项目负责人制度。

(02)      校长应该肩负起教授的基本责任与义务:每学年为本科生上课60学时。

(03)      校长应该具备在长时间的赞扬环境中不影响正确判断能力的校长谦虚心理学素质,并深谙校长不是天才的基本道理。

(04)      校长的心中时刻应该有教育、有学生和有教师,而不是只有财务与管理。

(05)      校长任期制是合理的,只是校长任期结束时应该再留任一年做副校长,以便有效地解决校长非官员和办学责任延续性等问题。

(06)      校长应该履行教育家的职责:每学年向社会民众举行一次公开教育演讲会,普及教育于社会、接受民众提问于自身。

(07)      校长应该每学年与本校教师进行一次有关办学、教育与科研视野的交流活动。

(08)      校长的主要任务应该是驾驭好学校发展的时代航船,把握住教学、科研、成才、育人和教育服务于社会等基本办学环节,并能在教育的战略高度和长远视野上办好眼前的教育。

(09)      校长的专业学识要饱满、教育与科学视野要开阔、服务意识要高于管理意识、开明意识要强于主观意识、稳态心理要强于浮躁心理、敬业精神要高于个人追求。

(10)      校长不必是政治家和院士,但必须是在一流专业水平支撑下的自然学者与教育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65263-792959.html

上一篇:一流大学仅仅是“天文计算”的游戏吗?
下一篇:"教育五花肉"
收藏 IP: 210.47.28.*| 热度|

3 曹聪 赵斌 陈冬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