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jfs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jfsy

博文

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教育科学规律也需到位

已有 2430 次阅读 2021-1-11 23:0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近日获悉清华大学公布了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其中为国家培养高端人才的决心非常值得肯定。很多硬性条件也都具备,优势明显。但是似乎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作为普通的数学专业人员和数学教育工作者,我认为数学大师的这个高端数学人才培养计划可能还欠一个真正有效的“东风”。这个“东风”就是教育科学规律方面的“先进人才培养教育模式”(以下简称“先进模式”)。也许大家一定认为肯定应该有配套模式,不必我们操心。若是这样想就错了。配套的办法当然会有,但是我说的教育科学“先进模式”应该没有。


       从清华公布的相关信息(包括计划名称),用数学教育科学审视之后,可以得出很多数学教育研究结论,而且会佐证缺少“东风”之势。学术水平和教育水平是有联系的两个独立个体,数学教育的奥妙也就在此。


       个人认为这个数学大师主导的数学高端人才计划是非常值得尊重的正面数学人才推进计划和牵引计划。关键是完善之,众人捧才火焰高。人才培养计划也需要完备化。


     在“先进模式”的完备化之后,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是可以成功高帆远航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65263-1266782.html

上一篇:关于“疫苗”的学术战略思考
下一篇:是否知道疫苗、制药和生物检测试剂的研制水平与数学教育有密切关联?
收藏 IP: 58.244.16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