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jfs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jfsy

博文

因果关系方程

已有 2523 次阅读 2019-7-22 07:08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多因素因果关系是大自然和人类社会的发展主旋律。每个因果关系的形成过程都是一个多因素变化发展的过程。为了比较准确地探索因果关系的缘由,人们必须先关注每个因果关系形成的基本架构,也就是每个因果关系所对应的因果关系方程。

如果事先给定了一个因果现象的发展架构,然后要想确定这个因果关系的话,这就是求解因果关系方程。如果事先确定了一个发展结果,然后想要知道怎么才能实现这个预设结果的话,就变成了求解因果关系方程的反问题。因果关系方程的正问题(从方程求解因果关系)和反问题把自然界和人类社会的所有问题都统辖在因果关系方程之内。

大自然的因果关系方程其实对应了宇宙原始数学形式的宇宙数学范畴。人类社会的因果关系方程对应了人类通过思维投射宇宙数学而形成的现今的数学符号约定内涵后的逻辑推理行走的人类数学范畴。

因果关系方程已经把纯粹数学(现在常称为基础数学)包含在内而成为一个特款。因果关系方程的本质决定变量就是思想,技术,模型和长效这四个生成元素。也就是说,因果关系方程是大应用数学的基本方程。

鉴于多因素因果关系方程在大自然和人类社会中的普适性,大应用数学的大数学、大应用和大效果也就顺理成章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65263-1190531.html

上一篇:高校青年教师成才心理振荡过快:呼吁把人才计划热潮向求实建构人才培养模式转变
下一篇:运筹学小说:首席医官
收藏 IP: 223.104.16.*| 热度|

1 檀成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