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jfs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jfsy

博文

“钱学森之问”十四载:大应用数学拂面来

已有 2825 次阅读 2019-7-9 22:0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国家义务教育法规纲要正式颁布,史上最强义务教育底线势必推动“德智体美劳”全面素质教育的整体效果。不许公布成绩和不许排名次的规定直逼教育的科学规律。人才培养道路全程优化,从小学到博士毕业,局部独立和整体兼容并重,先进的人才培养模式至关重要。


关注与研究中国著名综合性教育难题“钱学森之问”十四载,对我自己而言有了理论解答“钱学森之问”的答案:大应用数学式杰出人才培养模式。


近两年来,应邀交流访问了国内的一些大学,已经在东北财经大学,大连交通大学,大连民族学院,重庆师范大学,重庆邮电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烟台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等单位就“长效教育与大应用数学”,“大应用数学型人才和新时代型人才” 以及“大应用数学式杰出人才培养模式”等内容开始了讲学之旅。


杰出人才培养问题是世界一般教育的最高目标。国家实力的竞争和国家人才战略的制定都与一个国家批量地培养杰出人才的能力密切相关。在国家人才体系中,大范围行业人才,大面积部门优秀人才,成批量杰出人才三位一体地体现出一个国家的创新能力和竞争实力。只有具备了批量产生杰出人才的教育科学力,部门优秀人才和行业人才就会依据杰出人才的产生模式有比例对应产生。


在教育公平意义下,用产生批量杰出人才的先进教育模式对所有受教育者进行从小学,中学,本科,硕士生到博士生的整体成才曲线的最优书画之后的结果就是中国人才体系达到最大和最强。


关键是是否存在能够批量培养出杰出人才的先进教育模式?这里可以提供一种教育科学模式,即“大应用数学式杰出人才培养模式”。


学校的现代文明特征之一就是批量地培养人才。深入下去思考一所学校的水平标志问题,那就出现了大学水平高低主要看统计均值意义下的批量培养出杰出人才的能力大小。一所大学零星地偶尔出现一位杰出人才其实不能成为该学校水平高的教育科学依据。一所高水平的大学一定拥有(相对)先进的教育模式。一所顶尖的大学也一定拥有一个先进的教育模式。


北大清华,哈佛普林斯顿,牛津剑桥的相对先进或先进教育模式是什么样子?我们要培养批量杰出人才的先进教育模式又是什么?至少,我们要想超越国际顶尖名校的杰出人才培养能力所需的先进教育模式是这些国际顶尖大学也还不知道的先进教育模式。


世界“双一流”建设工作的效果最大化必须有别于“一般院校跟211211模仿985985看北大清华,北大清华单纯照学哈佛大学普林斯顿牛津剑桥”的永居下峰跟随模式。中国人智慧世界一流,国家对教育和科技的投入与重视世界一流。民族智慧和国家高度支持这个超双一流是完全可以把世界“双一流”建设工作做到世界“超双一流”建设成效。在现有的基础上,要把模仿世界顶尖名校办学的下意识上限心理门槛去掉,建构完全潜能释放的高能量办学模式。这也是一般长效教育所涵盖的教育最大可能成才原则的特征。


作为一线教育科技工作人员,尝试探究了杰出人才培养模式的科学建构问题。个人观点是把微积分升华到微积分视野,让不分文理的所有民众知道自己每天生活在微积分思维现象中而可以接受,然后用微积分视野发现一般长效教育模式,再把数学思维科学的数学思想,数学模型观念和广义数学技术融入一般长效教育后就产生了大应用数学。大应用数学本质拓展了世界一流大学的真正应用数学模式,进而可以使得高等教育的所有专业文理不分地共享大应用数学的教育模式和研究模式与工作模式。


大应用数学是目前世界一流大学的真正应用数学模式(问题模型,模型分析,数值模拟,程序软件)的本质拓广。


集数学思想、数学模型、数学技术和一般长效教育四位非线性一体的更加高广的新型思维结构就是大应用数学。其中,数学技术指的是数学逻辑推理证明技术,数值技术,程序软件技术和工程拓扑技术等思维技术的统称。工程拓扑技术包含形变相容,系统调控,画法几何与形式逻辑。一般长效教育是以培养感觉记忆和潜能挖掘为教育核心目标的一种弯曲式或非线性教育模式。


大应用数学除了包含基础数学,应用数学,计算数学,运筹学与控制论,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统计学,计算机软件,信息科学,大数据,人工智能,量子力学,广义相对论,理论物理,一般教育和工艺设计优化等学科方向,同时对思维科学,人文社科,政治经济,行政管理等诸多领域也有很强的大应用数学特征。


大应用数学可以用来科学建构杰出人才培养模式,进而理论解答中国著名教育问题“钱学森之问”。在某种意义上讲,大数据与大应用数学的关系就如同狄拉克测度与一般的广义函数论之间的关联。


用大应用数学视野看人生和世界,人类的社会意义就会更加凸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65263-1188814.html

上一篇:数学家不能只花纳税人的钱
下一篇:高校青年教师成才心理振荡过快:呼吁把人才计划热潮向求实建构人才培养模式转变
收藏 IP: 122.139.227.*| 热度|

1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