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jfs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jfsy

博文

深切怀念北京大学滕振寰教授

已有 10447 次阅读 2018-12-7 23:22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获悉北京大学滕振寰教授病逝,享年81岁。感觉可惜了滕老师。在此简笔怀念一下滕老师。


1985年秋季学期,我有幸成为了滕老师为北京大学物理系85级本科新生主讲的高等数学的助教之一。


作为北京大学计算数学专业方向的教授和博士生导师的滕老师为本科生上高等数学课之举充分体现了当时北大教育精神的先进性。


一流学者为本科生一线教学高等数学课说明了当时的北京大学很懂得教育成才规律,因为高等数学共同课覆盖的专业面广泛,由一流学者上此课会使得北大学生未来整体成才的可能性变大。完全与现在的一般教育的最大可能成才原则吻合。


记得滕老师的这门高等数学课有四个助教,都是北大数学系85级硕士研究生。其他三位助教是阳安,单记海和熊长金,分别主修数学物理,计算机数学和随机微分方程。我的主修方向是偏微分方程。每个助教负责北大物理系85级一个班的高等数学习题课和批改作业。腾老师当时每周和我们这四个助教讨论一次相关的教学事宜。


我之前在东北师大做过两年数学助教,这也许是腾老师对我助教任务挺满意的原因。给北大物理系高等数学课助课的这段经历的两点最强感受是滕老师非常敬业以及北大物理系新生非常聪明。


很多年后,在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我的博士学位论文答辩会上 ,滕老师和吴兰成教授从北大来做答辩委员会专家。


滕老师和应隆安教授合著的书“双曲守恒律方程及其差分方法”非常有名。滕老师仪表堂堂,为人很和气,对学生也很有耐心。滕老师的女儿很是出色,是八十年代国际奥林匹克数学竞赛的金牌得主。滕老师在微分几何方面,当年与国际著名数学家项武义教授等人在世界数学杂志排名第一的由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主办的“数学年刊”上合作发表了论文。


虽然与滕老师之间的接触有限,但是三十多年之后的今天,滕老师这位北大教师长者的教育和学术精神让我依然感受到了北京大学一线教师的光荣和伟大。


深切怀念值得尊敬的园丁滕振寰教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65263-1150431.html

上一篇:数学教育说了算
下一篇:知否?应是大学肥中学瘦
收藏 IP: 58.244.165.*| 热度|

11 姬扬 武夷山 禹荣明 杨金波 孙杨 谢蜀生 晏成和 傅云义 韩玉芬 崔宗杰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