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jfs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jfsy

博文

北大换帅正确

已有 2953 次阅读 2018-10-24 21:4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刚刚的北大换帅正确


北大刚刚换帅是正确的。北大校长不是简单的副部级校长,而是中国文化典范哲人或相当的教育功效问题的问题,也是民族教育精神下的教育牵引驾驶员问题。北大校长是否是诺奖级科学家或者院士并不重要,英雄不分出身。北大校长重要的问题是是否能够发现或创建最先进的人才培养教育模式,以至于可以批量地使北大学生成为未来的杰出人才和新时代型人才。


在北大校长位置上具备系统运行的平稳性是必要条件,但是先进教育模式的创建以及使北大师资系统提升大幅度的整体系统教育功效的本事才是优秀北大校长的教育充分条件。


度量一所大学的先进程度的主要指标是统计均值期望意义下的批量杰出人才培养率,而不是一大堆好原料只能变成一小部分杰出人才或优秀人才。这就自然地与北大是否拥有最先进教育模式问题挂钩了。


北大不能做通常的教学改革和学科建设,而是要在人才培养先进教育模式的构建问题上先领先于世界,然后才能具体地在杰出人才培养方面领先于世界。


所以,北大现在换帅是正确的。


北大不要在教育科技和人才培养方面总是跟风和复制哈佛牛津普林斯顿。而是要有超越世界顶尖一流大学的办学创新意识和作为。


北大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工作任重道远,面临诸多挑战。


北大需要加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65263-1142621.html

上一篇:等式出击
下一篇:数学教育说了算
收藏 IP: 58.244.16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