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jfs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jfsy

博文

等式出击

已有 1436 次阅读 2018-10-6 03:0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人在社会生存,一般大家都会说做事“别太傻”。大家肯定都不会去鼓励做坏人,但是经常性的或下意识的会鼓励做人要低调,否则大家会反感的,因为文化因素决定了这件事。


任何系统要相平衡,肯定都会有好坏两个方面,也就是对立的矛盾因素。把一个人的人生中的任何一件事情都可以比喻为一个系统。系统平衡了,事情就做好了。否则,就做坏了。


人的行为可以自然定向。正反两个方向。做事情的程度就有了数学模型刻画。一个人做好事的程度都加在一起就对应了一个正数的连加法。按理说人的能量有限和时光有限,所以通常情况下,人在社会中做的好事总和应该是有限的,而做的负面事情的总和也是一个有限的负数。所以,通常情况下,人的一生的做事两方面程度的总和都是有限的,所以人生系统就是平衡的,只涉及到了算术有限正负数的加减法。简单说,多数人的人生系统的行为程度和一定是有限的,所以是正常的。正所谓人非圣贤谁能无过乎。


在特殊情况下,或者对少数人来讲,其人生的行为程度总和运算就不是一个有限个数的加减法了,可以涉及到无限个数的加减法问题。这时的情况结果比较复杂,可以是一个负面的天大,也可以是一个正面的天大。熟话说的“天大的事”就是一个“无穷大的事”,用微积分建模了。所以,“天大的事”是一个数据,一个“大数据”。


人是有限的,其社会行为度总和怎么可能无限大或者没有结果?这就是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一个交叉现象。


神经系统出现问题对应了其社会行为度总和运算结果的不确定情形,就是这里的无结果,属于微积分的级数发散情况。


在社会学意义下,人的行为若真的违犯法律时,其社会行为程度总和运算的结果是一种级数发散范畴内的清楚情况,即负面的天大的事行为,就是微积分的负无穷大。


在社会学意义下,对人类做了天大的好事的人的社会行为度总和计算就可以是正面的天大好事,即微积分的正无穷大。


在人类文化意义下,人的社会行为度总和运算问题可以用文化心理学控制其运算程度结果。


抛开人的社会行为度总和计算问题的数学模型外衣,有限个数相加还是一个数,而无限个数相加有时是一个数,也有时不是一个数,不确定,更有时时是正负无穷大。微积分和人类社会行为之间就隔了一件数学模型外衣。


这样一来,数学教育问题有希望了,因为思维正常的人是都可以学懂微积分的。现今数学教育的社会负面影响是因为数学老师没有操作好数学教育这台教育拖拉机。


算术懂了,微积分懂了,作用力等于反作用力懂了之后,也自然就会明白“等式出击”的意思了。真实与实事求是,不虚伪和不低调,同时不吹牛和不张扬。


社会中的老实人是“等式出击”。真正的科学家也是“等式出击”。真实的人虽然有些让大家觉得太傻,但是沿途于“等式出击”的轨道的人生是轻松的与科学的。


要想真成才,那就丢弃虚荣心。不敢这,不敢那,不敢问问题的原因在于下意识的虚荣文化,怕别人笑话。怕别人笑话的心理逻辑前提是先把自己设定在了不起的位置了。


中国学生,从小学到博士生,就是不敢问问题。虚荣心理学也。


学生受虚荣心理学伤害尚可理解。但是,众多的大专家和大教授在评审时,也经常提问之前加上一句“虚荣心理加密技术”:我问一个外行问题。


有意思吗,数学与社会现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65263-1139088.html

上一篇:大科学与人类科技发展速率
下一篇:北大换帅正确
收藏 IP: 218.18.23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