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jfs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jfsy

博文

教育芳华:“无问西东”

已有 3559 次阅读 2018-1-18 07:4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昨日步入万达影厅,一睹清华教育精神。电影“无问西东”激起了我对清华教育精神的崇拜思绪,唤起了中国大学六位教育家校长在我心中的尊敬情怀。


清华大学梅贻琦校长、蒋南翔校长,北京大学蔡元培校长、丁石孙校长,东北师范大学成仿吾校长、郝水校长是我心中教育家的典范。大学校长爱民族、爱国家、爱教育、爱教师、爱学生,爱民众,他们做到了。


电影“无问西东”展现出的清华四代人的教育精神,足以让现在的青年学子真正地理解教育的真谛:个人的命运与民族的命运连在一起的人生才是幸福与成功的人生。


我邀请我的学生们都去看看电影“无问西东”。


说起清华,我有幸算是清华大学的教育家属。



家父1963年清华大学无线电电子学电真空技术物理专业毕业,开金纸奖章优秀毕业设计。1963年任教于吉林工业大学电子系。1964年时任清华大学校长兼高教部部长的蒋南翔先生的“蒋字文件”发到吉林工业大学以致于10天之内我母亲和三个孩子的户口落户长春。


家父在清华大学读书时还是清华大学团委宣传部干部,清华大学乐团成员,清华大学摄影队队长。滑冰,摄影,小提琴和黑管乐器是擅长。重要的是清华大学红色摇篮之下培养出的人格品质让同行们尊重。


虽然我八岁时家父英年驾鹤西去,但是清华大学的教育精神一直鼓舞我的教育进取。吾虽平凡,但却珍爱清华的教育精神。


有幸遇到北大精神,进而西南联大的精神更加让布衣教师本人无限热爱。


看到电影“无问西东”,有感所思,希望年轻一代崇尚教育真谛,弃功利与贪婪,追理想与责任,早日成为新时代型人才!


蒋南翔校长关心清华普通学子成长的真实故事之中是含有深刻的教育科学内涵的。


在俄语盛行的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中国大学校园中,当时的的清华大学学子俄语学习几乎都是五分满分的同时,清华大学校园里居然还有记录清华校园生活的英文画报,其中周恩来总理视察清华大学北京市建筑设计、美籍体育教育家马约翰教授指导清华学生助跑、清华学生撰写中篇小说、我党健康工作五十年的标语、清华大学千瓦电厂、清华大学女学生古装戏表演和清华西湖游泳场景等众多的英文注解黑白画报在我高中时代给我留下了深刻的清华教育印记。


在世界“双一流”建设的今天,我觉得清华大学的前瞻性和国际性的教育科学视野真的是太出色了。


希望现在的大学校长们也多多学习清华大学的教育精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65263-1095451.html

上一篇:面对世界“双一流”建设:大学校长怎样才算合格?
下一篇:本科教学阵地北大坚守不住:清华大学是希望
收藏 IP: 175.17.221.*| 热度|

3 强涛 赫荣乔 hmao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