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jfs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jfsy

博文

面对世界“双一流”建设:大学校长怎样才算合格?

已有 2107 次阅读 2018-1-12 05:3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看到大学校长讨论世界“双一流”建设而感到任重道远的科学网头条新闻,有感而发。也来谈几点关于大学校长办学能力与态度的教育问题。


笔者在2008年曾经发表了一篇中国教育网教育研究文章:“大学校长制度如是说”。现在再看此文,觉得与现在的世界“双一流”建设不无关系。中国世界一流大学应该如何建设的问题,笔者2008年的另一篇中国教育网教育研究文章“建设中国世界一流大学的时机已经成熟”也是与目前的世界“双一流”建设有一定的关系的,尽管早在十年前。


虽不敢说十年前的大学校长们教育视野波长过短,至少希望今天的大学校长们教育视野不要太过于短视。因为世界“双一流”建设工作是太重要了,大学校长们不能没有教育科学办法而“稀里糊涂”地搞学科建设工作。


“大学校长制度如是说”一文中的校长教育条件是否现在的校长们能够具备?实施世界“双一流”建设的具体的科学教育模式是否已经心有成竹于现在的大学校长们的心中?我看至少有一些校长还并不知道应该如何科学地来完成世界“双一流”建设的任务。


校长的头脑中只对各种学科排名感兴趣是很可怕的事情,因为会由于这种由简单数据决定的粗糙模型把学科建设游戏化。为了学科建设而学科建设,为了论文而论文,为了获奖而获奖,为了引人而引人等等游戏类动作是缺乏教育科学性的。但是多数校长的学科建设理念与目标也就限于这种跟风的初等层次。


大学校长在世界“双一流”建设中要有教育创造性,尽可能地尊重教育科学规律和依靠广大一线教师来做好“双一流”建设的具体工作,更加重要的是要准确地认识到“双一流”建设的本质意义:一切评价要与具体的人才培养功效挂钩。


感觉到很多大学校长功利办学味道十足,不是太懂得教育,就是盲目地争抢各种学术利益。更不用说有什么具体的创新的教育科学模式来做“双一流”建设了,除了管理思维,别的有教育科学性的办学模式几乎没有见到。


不能一味地批评大学校长,但也不要想当然地认为大学校长是懂教育的。


在我看来,除了对党的教育事业拥有强烈的责任感之外,大学校长还要在一定程度上满足“大学校长制度如是说”的条件,并且能够创建出世界“双一流”建设的具体的科学实施模式,才算是教育水平合格的大学校长。


“三人行必有吾师”。希望大学校长放下架子,虚心地来报名参加我免费举办的“大应用数学型人才”和“新时代型人才”的先进人才培养模式讲习班吧。


教师给校长讲授先进教育模式课程是正常的和严肃的教育办学工作事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65263-1094413.html

上一篇:师范教育弄清楚了吗?
下一篇:教育芳华:“无问西东”
收藏 IP: 175.17.23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