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jfs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jfsy

博文

三十年前的一封导师信函

已有 4139 次阅读 2017-11-30 06:42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一张北京大学信纸上的导师教诲,把三十年前的硕士读书记忆一下子拉到了眼前。


记得1987年9月份左右,法国数学家H. Berestycki应邀在北京大学数学系做学术演讲,题目是“条形区域上的椭圆型方程”。听完这个报告后,兴趣很大。正好我的导师叶其孝先生把H.Berestycki教授演讲论文的预印本送给了我。


随后在我们的偏微分方程讨论班上,叶先生安排我来仔细报告H.Berestycki教授的这篇最新成果。


这张三十年前的信筏内容就是这个导师指导学生的故事。


信函内容如下:


   “ 张凯军同志:


        你选的这个题目是可以考虑的,但要注意条件的合理性(最好能有例子)。


        星期五讨论班。你首先要把H.Berestycki和B.Larrouturou的结果及方法讲清楚,讲细一点,尤其是难点在什么地方,因为听众并没有听过Berestycki的报告。然后,再讲讲你提纲上的东西。


                          叶其孝


                               87.11.12 下午 ”



    当时还没有想过研究生导师指导研究生的教育成才价值问题,更没有懂得在求实敬业和学识渊博的导师指导下攻读研究生的珍贵意义。


   三十年后的今天,重温导师当年的指导教诲的平凡中的不平凡,真是收获有加。


  我们的研究生教育工作需要导师用心耕耘。


  衷心感谢叶其孝教授三十年前的谆谆教诲!


  在数学长效教育的新征程中,努力奋斗是责无旁贷的任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65263-1087516.html

上一篇: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参考备忘录
下一篇:师范教育弄清楚了吗?
收藏 IP: 122.139.49.*| 热度|

8 张家峰 韩玉芬 武夷山 杨正瓴 杨顺楷 徐绍辉 姚伟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