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nZu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nZuo

博文

圆桌会谈:对话爱德华•威滕(九)

已有 2341 次阅读 2021-2-7 11:28 |个人分类:数学物理|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圆桌会谈:对话爱德华•威滕(九)


爱德华·威滕 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自然科学学院教授

大栗博司 卡弗里数物连携宇宙研究所首席研究员

户田行信 卡弗里数物连携宇宙研究所助理教授

山崎雅人 卡弗里数物连携宇宙研究所助理教授



给年轻学生们的话

 

大栗:棋子摆放的方式不对,但是,如果你从不同的维度去看,或许它们是完全有序的。


我还有最后一个问题。在江口徹对你的采访中,就是20年前发表在《数学研讨会》的那一次,他问你数学和物理交界处的前景如何,而你回答说这一领域的确发展得非常强势,并且你预言这些进步在可见的未来将持续下去。确实你的预言在过去20年里被充分地证实了。有鉴于此,我的问题也是,你对下一个20年的预期是什么?你能否对将要阅读这篇文章的年轻学生们就这一领域的未来给一些建议?


威滕:首先,在过去20年里,数学和物理之间的互动不仅一直很活跃,并且它还向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了,以致于频频出现激动人心的结果而我自己能理解的却少得可怜,就因为这一领域已经向如此多的方向扩展了。


我确定这仍将持续下去,而我相信它会继续的原因是量子场论和弦论,我觉得,从某种角度说拥有着丰富的数学奥秘。当这些奥秘中的一些浮出水面时,它们常常会让物理学家们大为惊讶,因为我们并不真正理解弦论的物理本质——我们不理解它背后的核心思想。而在一个更基本的层次上,数学家们仍无法彻底处理量子场论,因此从它产生出的成果会出人意外。基于这两个理由,我想从中催生的物理和数学思想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会是惊人的。


我想这里肯定有着令人振奋的机遇,等着年轻人来帮助阐明这一切究竟意味着什么。我们并没有从根本上理解。在1990年代我们得出了一个更广阔的视角,因为我们弄清楚了不同的弦论是由非微扰对偶统一起来的,并且在某种意义上说弦论本质上是量子力学的。但我们仍然只是在研究一个主题的许多不同侧面而已,其核心的内在原理并不明朗。只要这种状况仍在持续,对于今天的年轻人来说,是有机会做出更加宏伟的发现的。不过如果我能确切地告诉你应该进入到哪个方向,那我已经会在那儿了。


大栗:非常感谢你腾出时间来与我们交谈。这很有意思。再次祝贺你获得了京都奖。


威滕:非常感谢你对我获奖的祝福,也感谢你跟我的这次讨论,因为它帮助我记起了在过去20年里我们前进了多远。


大栗:让我们20年后再次会面,品评我们在下一个20年里的进展。


威滕:我们试试看吧。为此我们都得锻炼,保持健康。

 

(全文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63936-1271054.html

上一篇:圆桌会谈:对话爱德华•威滕(八)
下一篇:物理、拓扑、逻辑与计算之罗塞塔石碑(一)
收藏 IP: 114.222.23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