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junappl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njunapple 喜欢上课并且不断钻研如何上课的老师。师者,传道、授业、解惑!

博文

打盹儿的老太太 精选

已有 8828 次阅读 2013-7-17 22:35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老太太

其实催眠的不一定是心理医生,也有可能是老师;而不爱听课的并不是因为不喜欢专业,也有可能是太催眠的环境。

上午讲课比赛,终于在通知我一个月后“如期”到来了,这一个月的时间,除了出差一周外,就没有干过什么正事了。但凡是得空儿的时间都是在准备我那一堂“生物样品的前处理”。前前后后的改了不下十遍,发现,从最初的简单又回到了最初的简单,兜了一个大圈子,把那些乱七八糟的引入、例子、引起兴趣的东西都删除的一点不剩,但凡和上课没有关系的东西统统不放在ppt里面。我干啥非得要以为听众们都听不懂呢?这也太小瞧大学生了。

不过没有引人入胜的东西的后果就是我发现,有评委看文献的,有评委看手机的,也有评委打盹儿的。两个老太太教授坐在一边,我上课的时候就会看过去,他们都说我讨老太太喜欢,好吧,就让秃脑门的闪光去晃一晃吧。不过我发现当我一张口的瞬间,一个评委就皱眉了,而不一会儿,老太太教授就低头打了会儿小盹儿。连教授们都能听课心不在焉,难道我上课太催眠了么?

两边黑板跑来跑去的写板书,也不知道是谁规定的板书要一边写标题一边写其他的东西,讲台就那么大,还得指着ppt讲解,就觉得自己在讲台上成了一个活跃分子,不知道晃来晃去是不是秃脑门儿就在投影的照应下闪烁着,虽然我已经刻意躲开脑门上的那一抹亮了。

上完课,一身轻松,几周的烦躁也就随即消失,中午跑去第一食品排队买了徹思大叔的烘焙,很好吃的芝士蛋糕,然后一个下午改完了卷子,看完了实验报告,浏览了学生论文作业,插一句话,论文作业还是像作业,不像论文,模仿也许还是需要再教大家应该怎么做才好吧。

之前自己一直觉得讲课讲清楚后要讲生动,后来又觉得讲生动只是副业,讲清楚才是主要的,现在想想上午的课,讲清楚更关键一些,你所教的内容可以帮助学生去更深层次的理解问题,40min就要有40min的内容,而不是谈谈心,聊聊天就好了,当然我曾经上课时候也跟你们聊过天,还秀过自己做的视频。虽然那些与知识无关,但是与经历有关,谁的大学不精彩,谁的大学不做梦?所以我特能淡定的看着睡觉打盹儿的学生,或者是教授老太太,自己肯定是没有足够好。

虽说我们很多人,包括我也是被调剂来的,虽然调剂来就觉得自己似乎已经远离了医科的概念,但是学药还是有很多有趣儿的东西,比如各种实验,最喜欢分析因为干净,再久也不怕;最不爱有机,味道实在是太大;喜欢躲避药理,因为要去碰那些毛茸茸的东西,虽说现在处死大鼠也是从不心慈手软;很中意药剂,自己揉那些各种颗粒,觉得和做饭差不多。而不断了解和学习之后,发现药不仅仅是分子式和结构式,也不单纯是药理作用和药化合成,更不是色谱图上的一个个峰,他的背后所透射出来的是与人健康相关的东西,而我们的专业就是去解决这些东西的,划到我的课中,就是我们需要解决这些体内过程分析需要处理的一个关键步骤。所以一句话两句话讲不清,讲清楚了,就下课了,还显得罗嗦了。有时候觉得,一个好的老师,可以用简单的例子阐明深刻的道理,而知识点很自然串联起来,并且吸引你去深究。不过这个是需要时间积淀的。

看着上午打盹儿的教授老太太,着实对不起了,而至于后面那些被拽来的孩子们,拿着复习资料,打着盹儿,更加是很抱歉,不过谁的大学没有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63127-709039.html

上一篇:讲生动和讲清楚
下一篇:我的专业我的梦
收藏 IP: 124.77.156.*| 热度|

13 吴明火 李学宽 刘旭霞 陆俊茜 王芳 任胜利 孙学军 郭向云 李宇斌 张玉秀 徐大彬 biofans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11: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