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junappl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njunapple 喜欢上课并且不断钻研如何上课的老师。师者,传道、授业、解惑!

博文

20min的魅力课堂

已有 2624 次阅读 2013-6-18 22:12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课堂

上午参加了系里的教学技能比赛,时间是20min。虽然只是20min的课程,但是一样有严格的评分标准。教学目的,教学内容,教学手段与技术,人文关怀还有就是时间。我全天都听了下来,如果从教学基本功上来说,大家都差不多,没有谁特别好,也不会出现特别差的,但是从教学内容、手段和技术来说,就会发现一个老师的风格了。

老师的魅力是体现在授课中的,学生的评判就是讲清楚与否。在讲清楚的同时,教学设计的风格影响学生很大,学生会因为层层递进或者是豁然开朗而跟上老师的节奏,听起来也不会觉得没有耐心的。只是在教学技能比赛中,这种风格的体现实在不多,似乎每个人都被贴上了统一的生产标签,板书、小结、语音和语调、引入、呼应,就如同写一篇八股文一般,只是其中的论点与论据不同,但是都用了同样的框架和写作方法。似乎这就是规定动作,谁也不敢不做,不然就等着减分吧。

或许因为20min的缘故,有的老师就像是讲座老师一样,介绍很多背景、历史、进展,但是却一点不引人入胜;有的老师有点像说书的,太有风格了,似乎这个课堂里面只有他,而没有其他人。只有一位老师的讲课很引人入胜,属于做了教学规定动作,也有自己风格,并且还包含了丰富的教学内容。

这次比赛的帽子就是“魅力课堂”,不过“表演式的”授课风格并不敢恭维,我一直坚信,学生并不“傻”,他们对于老师的认识,并不是语言幽默,也不是学富五车,对于本科教学来讲,教的好,课堂设计的好,把枯燥的东西讲解明白有趣,把前后的知识串联运用,有延伸也能拉回来,同时带着真情实感式的人文关怀,联系生活,表达内心,把这些做到游刃有余了,课堂自然就魅力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63127-700715.html

上一篇:年轻老师的教与研
下一篇:寻找平静的内心
收藏 IP: 116.235.227.*| 热度|

6 王芳 刘艳红 史晓雷 李毅伟 彭真明 qqlist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