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junappl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njunapple 喜欢上课并且不断钻研如何上课的老师。师者,传道、授业、解惑!

博文

青春是用来怀念的

已有 2441 次阅读 2013-6-7 12:4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青春, 更重要的

今年上海卷高考语文作文题目是:“生活中,大家往往努力做自己认为重要的事情,但世界上似乎还有更重要的事。这种现象普遍存在,人们对此的思考也不尽相同。请选取一个角度,写一篇文章,谈谈你的思考。要求(1)题目自拟;(2)全文不少于800字;(3)不要写成诗歌”。


今年上海的高考作文题,更重要的?或许参加高考的孩子们对于这个还不能够有太深的理解和感悟,然而对于大学毕业踏上工作岗位的人,从校园迈向了社会的人来说,一双脚,站在校门的两侧,生活从此不再会是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的世界了,自己需要面对的更多,而重要的事情也会更多了。

有个学生有天跟我说,他希望可以单纯的只做一件事情,然而现实是太多其他的事情需要他现在去处理,他觉得活的不纯粹,以至于有时候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那你究竟想要什么呢?我问他。

其实我们处在一个社会交织网中,我们每个人都在自己的位置连通着南来北往的无数信息,填表格或者是整理资料,再交给下一个人;抑或是在实验室整理,为学生上课准备;或者是开学术会议,接受信息,再通过这个灵感触发更大的火花。你在服务别人,别人也在服务你,有些是显性的,有些是隐藏的。

工作不同于读书,那个时候除了读书就是读书,还有考试,闲暇时候可以呼朋引伴的去畅游大好河山,那时候生活是学习,学习是生活,青春就是那么的美好,即便有校的瑕疵,也是轻轻一抹便仍然光亮。那个时候重要的事情就是读书考试考上大学,好好学习。那个时候我们还有什么更重要的事情呢?谁思考过?

我们进入了这个充满诱惑朝思暮想却又光怪陆离的真实世界,每一步都小心谨慎,每一次抬头和观望都带着点畏惧,我们更是处在一个个交织点上,我们的离开只会让通讯变得稍微的不太顺畅,随后又将形成一个新的路径。我们会疑惑这样的世界为何与曾经的幻想那么的不同呢?而即便是思考,谁又能知道这个时候的重要的事情呢?永远有下一件事情在等着你,永远是眼前的这一件更重要,然而这是随着心的么?

青春只能怀念,现实已经把青春磨成了石版画,抹去灰尘,依旧是存在于那里的记忆罢了。

或许只有工作才知道,生活有多么重要,有的人喜欢把工作和生活交织,有的人喜欢把工作和生活分清楚,然而大多数人都是更把天平倾向在生活一边的,可是无奈生活的压力却又把误差还给了工作,摇摆不定的天平,永远也不知道自己心境在哪里会平衡。

更重要的事情,无关于工作和生活,无关于青春与苍老,而是一种信念罢,只是却从来没有去念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63127-697360.html

上一篇:2013年6月5日记录
下一篇:年轻老师的教与研
收藏 IP: 101.95.4.*| 热度|

2 曹聪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