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junappl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njunapple 喜欢上课并且不断钻研如何上课的老师。师者,传道、授业、解惑!

博文

谁来帮助教师的教学发展? 精选

已有 8231 次阅读 2020-1-17 03:08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大学本科阶段是人成长成才的关键阶段,我们培养的目标不仅仅是说对于知识的记忆、理解,还应该有对专业的认识、触类旁通和对专业发展、国家进步的深刻认识,当然这些也与自己今后的工作相关,每个人还是要找到一份能够养活自己的工作,也是自己能够实现价值的工作。因此大学的教学质量就显得尤为关键。而教育质量锤炼的阵地是课堂,课堂是老师教与学生学的主要场所,当然这里的课堂可以是理论课堂,也可以是实验室,可以是教师的课题组,也可以是社会上的角角落落,之所以称这些都是课堂,就是因为我们的教学是有自己的教学目标的,而要实现这个目标,老师的引导和帮助是关键,而这其中的方法设计,就更加显得举足轻重了。

        但是很多大学可能并没有一个能够帮助教师成长的平台。一般刚毕业的博士留校任教,或者是博士后任教,参加完培训后,最常见的就是跟班听课,然后拿着前人的幻灯去上课,对于课程的整体没有完整的认识,也不知道如何去认识。虽然是这个专业的高材生毕业,但是给本科生从基础讲起,难度一点不小。这时候就需要一些专业的东西来帮助老师的成长。

        在明尼苏达大学双城分校访学期间,就偶然接触到了学校的教育创新中心,是一个提供教学资源和培训的中心,内容包括线上线下的培训,教学资源,教学服务,线上学习发展等。例如线上线下的培训就包括了助教培训,优秀的大学教师怎么做,多项选择题的8个应用等等从宏观到细节的内容;而教学资源则会提供课程建设解析,主动学习应用与发展等方面的内容。这些内容都有相应的文献资料放在云盘中共大家下载学习。

        最近在看的一个统一课程设计的内容就很不错,将如何建设一门课剖析的非常清楚,上面说“学习的目标定义了教师应该教的内容,如何教这些内容,如何检验学生的学习程度。因此在设计的时候要首先确定学习达到的结果,包括认知、情感和学习动力目标;其次确定适当的评价方式,多元化的评价学习程度;最后对学习和教学活动进行计划,包括教师的教学备课,学生之间、学生和教师间教学活动的规划,学生的反馈等。”所有这些最后回归到课堂教学中来。然后在这个课程建设的内容中,还分别针对教学目标、教学活动和教学评价做了分开阐述,每一个页面都包含有相关的可以下载的资源,有书,也有文献,也有整理的一些文本等。这对于教师的自身提高来说,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途径,通过教育创新中心的相关资料,就可以完成对一些基本理论上的学习,对教学活动有了新的认识,在结合听课和带教实验,就能够取得一定的质变了,而不是只会照着ppt读。

        创新中心一直开展教学强化培训的线上讲座,每次一个小时,只要注册了之后,就可以在任何地方接入网络进行收看,当然也可以去现场交流。但是更多人还是选择线上完成,这样并不耽误自己的工作,只要一个手机或者pad,就可以在规定时间进入视频直播间,进行学习。主讲人还会与听众在聊天区进行互动,一个小节之后进行提问回答。而所有的培训最后会将视频和资料等上传网盘供在线或者下载使用。最近的一个线上研讨就是关于“最优秀的大学老师做什么”的内容。在这个研讨会上,主讲人说教师不仅是信息的传递者,应该成为学习经历的设计者,通过设计作业,项目,活动等,让学生学到知识;教学的过程中要对自我情感的投入、教学技能的应用、学生需求进行合理的分析、平衡和实践,但是这一定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其实从这里就不难看出,一个优秀的教师首先是需要充满对学生的关爱,教学是一件自我价值实现的过程;然后教师要充分的运用自己的教学技能技艺去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也就是教学目标期望达到的,需要培养成什么样的人,最终指导教学实践。所以最后主讲人给出的优秀的大学教师做什么的三个原则:一是要降低学生的认知负荷,并不是说少教,而是要有逻辑的教,将知识以“导图”的形式进行教授,这样学生就会在一定的时间顺序上更容易完成重要知识的记忆;二是要不断的练习,让学生重新提取记忆中的知识,简单说就是小测验,复杂说就是要让学生各种教学项目活动用所学去分析和解决;就类似于是绣花,针与针之间的线是重合的,这样知识之间就连贯了起来,在之前有逻辑的学习下,再进行一次有逻辑的运用,自然就加深了记忆,也加深了分析和应用;三是要经常性的听取学生反馈,反思教学效果,简单知识的小测验是对记忆的反馈,复杂的项目研究是对知识应用的反馈,对于教学的反馈,则应该重点关注学生今天学到了什么?今天的主题解决的是什么问题?学习最好的部分是什么?学习有困难的部分是什么?哪一个部分教师可以再进行改进提高。这就是评价“教”的效果。有目的的进行教学反思的设计,就是对教师教学有效的帮助。

        虽然说课堂教学要从以教师为中心,转化成以学生为中心;从单向的知识传递,到双向的知识理解和应用。但是教师在课堂上引导者的角色并不能改变,他们是要帮助学生利用知识去解决问题,从而再建构起自己的知识体系的。并且这种教的过程也是在让学生自己去实践主动学习,以帮助今后学生去更好的填充自己的知识框架。教师的角色地位依然很关键。

        很多大学老师认为,怎么教是我的事情,如何学是你的事情;但是他们忽略的问题,就是“教”,是否在按照学生的认知程序在进行呢?这就是一个教学设计的问题。不过现在我们获取这些东西,大部分是来自于一些教学类的期刊,或者参加一些教学培训;为了教学改革,更多的关注放在了信息化上,以前是幻灯,动画,现在则是虚拟实验,微课,翻转课堂等,但是这些终究是一个手段,而我们需要教师提升的是教学的内核,课堂质量的内核,就是你的课究竟要达到什么目标,以及你如何去实现这样的目标?

        于是我又饶有兴致的去查了一些国内大学的主页上教师发展中心的网站,也很丰富,但是更多的是一些教改项目发布,教改项目获批,教改项目验收,以及一些会议通知等,并没有一些较好的资源提供给老师进行下载学习,也没有建设相应的在线学习模块。所以完全可以借鉴国外高校的教育创新中心的模式,在提供一个项目资助的同时,将一些理论方法或者实践总结等整理后供教师学习,帮助教师在他需要的时候进行必要的个人教学能力的提升;同时也设置一些相应的教学培训线上模块,减少教师来往会场的时间,给予教师时间上的便利;同时将优秀的教学研究改革项目的结题报告及经验进行上传,使得成果得以推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63127-1214561.html

上一篇:细微处见真知——微课制作的感受
下一篇:被“吐槽”的作业
收藏 IP: 131.212.251.*| 热度|

15 杜学领 吴斌 农绍庄 王安良 汪育才 姚伟 杨正瓴 孔梅 李燕祥 曹峰 范会勇 郭战胜 王修慧 李毅伟 郑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8: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