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yucai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yucai1

博文

放弃之前的最后一得瑟

已有 4501 次阅读 2014-9-2 00:3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绝望, 得瑟, 锅炉问题, 控制问题

前天的博客提到,上周五在电厂取得一个突破,可能为厂里解决一个大问题。今天又在厂里测试了一天,完全能重现上次的结果,并进一步优化了参数,成功的可能性从50%增加到90%.

该问题是我们项目中的一个大问题,一般认为属于锅炉专家的问题,不是控制专家的问题。该问题严重影响了发电效率,已经困扰了电厂几年。我提出可以试一试用控制的方法解决,但成功的可能性只有50%. 厂里同意,因为解决问题的意义太大了。

我不懂锅炉工艺,只能用控制的办法试试。请教几位锅炉专家,有的说想法的原理正确,有的说这问题搞锅炉的都难于解决。越是以前没人干过的事,我就越想试试。这是做研究做久了养成的毛病。

基于我们微薄的锅炉知识,我和同事设计了几种方案,上周花了几天做相应的测试,但完全看不到解决问题的苗头。到了星期五中午,我绝望了,开始相信控制专家不应该越界去解决锅炉专家的问题。我建议我们放弃这个问题,下周一开始其他问题的测试。

当我把计算机放进包里,准备提前回旅馆的那一刻,脑子里突然闪过一个念头:承认失败之前,何不来个最后一得瑟?!

于是我设计了一个很极端的测试方法,并马上开始做。额底神哪,测试结果显示出解决问题的希望!又测了几次,得到同样的结论!!

柳暗花明又一村,太爽啦!

今天,我们优化了几个参数,测试结果近乎完美。难以置信,我开始相信上帝是存在的,阿弥陀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62928-824180.html

上一篇:为什么有些中国人嫉妒心贼大?
下一篇:河南人在荷兰:59. 龙虾意大利面
收藏 IP: 14.214.113.*| 热度|

27 曹聪 戴德昌 武夷山 赵建民 张云扬 水迎波 王荣林 王守业 王水 林珂 郭战胜 王桂颖 杨正瓴 黄仁勇 陈楷翰 孙刚 梁洪泽 郭向云 王海辉 张强 翟自洋 wgq3867 htli neilchau yunmu watercold jiar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