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yucai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yucai1

博文

河南人在荷兰:6. 搞出的技术公司不要,赌气辞职自己干 精选

已有 15425 次阅读 2013-4-13 13:46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跳槽, 自己开公司

自从挪威炼油厂的RFCC项目成功后,我被邀请做了好几个项目。有的是辨识不成功,死马当活马医的;有的是作为样板项目跟对手竞争的。所有的邀请都来自美国休斯敦总部,再次显示了美国人对新技术的热情。


1994年春夏为一个延迟焦化装置的项目在Setpoint休斯敦总部工作了三个月。在这期间研发部的经理BF请我给大家讲了一下渐进法在几个项目中的成功应用,反应很好。我趁机向BF提出加入他的研发团队,把渐进法放到公司的软件中。他立刻同意,说只要荷兰公司放人就行。我当时有可以做美国梦的一丝兴奋。


觉得去休斯敦总部工作是板上钉钉的事,1994年秋天,我向朋友和同事宣布要去美国了。把保险和两个小孩的托儿所停了,请了一些朋友吃饭告别,还有朋友请我们吃送行饭。万事俱备,只欠任聘合同的东风了。东风几天后吹到了,可是不够强劲。合同上我的年薪比荷兰的收入少几百美元。我不高兴,找BF理论。他说他没有能力改变,建议我不要太介意,到了休斯敦工作出色工资会涨很快的。


要依我现在的脾气,我就认了。可是我当时又是因为年轻气盛,断然拒绝了合同,美国梦也不要了。公司当时已经同意帮我办美国绿卡。


这下引起点小麻烦,必须重新上保险,小孩的托儿所也要续上。为这些事遭了不少银行和托儿所的白眼。请我们吃送行饭的TX指着鼻子“骂”我:“下回要骗饭吃,必须出示出国机票!”


如果94年去了休斯敦,我的人生轨迹会大不一样。一念之差啊!不去美国是祸是福,现在也说不清楚。


去不了研发部,我的渐进法还留在我的手里,只有我自己做项目时用。我接着去世界各国做项目。一方面我很享受在工厂里解决技术难题的成就感,一方面开始感到怀才不遇。其实是我自己因为几百美元,推掉了机会。


1995年开始,我开始发牢骚、抱怨,情绪变坏。到了年底,觉得需要改变一下现状。我分别去加拿大的一家控制公司和美国的Honeywell公司应聘,介绍了我的辨识技术,并提出如果让我搞研发,我就加入他。Honeywell同意招我,但是让我只做工业项目,不给我研发的位置。没谈成。


现在回想起来,当时控制公司对一个效率极高的辨识方法不太感兴趣是有道理的。他们向客户收费是按工程师的项目小时数计算的。如果使用我的辨识方法大大降低了工程的时间,反而减少了他们的收入。我这不是断人家的财路吗?看来我的技术是有点超前了。


自认为搞出了世界领先的辨识技术但没人要,激发出了我自己干的想法。在申请Honeywell失败后的几个星期后,1996的四月,生日的那一天,我和老婆决定我辞职然后我们开个夫妻店,推销自己的辨识技术。5月初,我们到商会用了10分钟时间注册了我们的公司:Tai-Ji Control(太极控制。)这是我第二次创业。第一次是跟别人干;这一回全靠自己了。


一个外国人个人开自己的技术公司,实属大胆妄为的举动。朋友和同事没人相信会成功。我当时也就是为了向世界证明一下自己,7分情绪,3分理智。没有我老婆的支持我也不敢干。家里两个小孩,一个老婆,如果我辞职就断了唯一的工资收入。


我老婆嘴上说我从来都是独断专行,不听别人劝。而我自己的感觉是,当我在岸边徘徊,犹豫着是否下海的时候,老婆从后面猛推我一把:“你下去吧!”


我是淹死还是存活,且听下回分解。


上一篇:5. 有了渐进法,千方百计找应用

下一篇:7. 软件还没卖一套,钱花完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62928-679808.html

上一篇:河南人在荷兰:14. 为周小川先生支招
下一篇:河南人在荷兰:7. 软件还没卖一套,钱花完了
收藏 IP: 222.129.26.*| 热度|

24 房松 李全文 郭向云 李天成 王水 陈楷翰 李伟钢 李平康 罗春元 戴德昌 苏金亚 苏盛 周明明 赵凤光 任元 曹建军 汪晓军 赵保明 fredrich hahabaicai yyfy105 ly1372153459 ywh222 mudong041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