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yucai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yucai1

博文

智能的三个层次

已有 12976 次阅读 2019-8-6 15:4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智能, 人工智能, 自动控制

人工智能真是一个奇葩的学科,到现在连定义都搞不定,二百年来头一回。

前一段听一家投资公司的CEO讲演,提到他原来IBM同事曾经提出智能的三个层次:感知智能、执行智能和认知智能。感觉这种说法把智能是什么梳理清楚了,容易理解。在这里用这种结构把智能的内涵描述一下,试着给出人工智能的定义,供参考。

动物和人的智能

动物和人的智能,是他们进化的在地球上的生存能力。动物和人的智能有三个层次,初级,感知智能;中级,执行智能;高级,认知智能。见下图

                  image.png                             

动物和人的感知智能是由感应器官(俗称五官)实现的,用来感知环境的状态。动物和人的执行智能是由行动器官(手、足等)实施的,用来实现所需的行动。动物和人的认知智能是由头脑实现的,用来处理感官提供的信息,做出决策,并对行动器官发出相应的指令,以达到某种(适应自然或改造自然的)目的。

来看一下一头鹿是怎样从狮子嘴下逃生的。首先,鹿看到(听到、闻到)狮子的出现。该信息传到大脑,触动大脑中一个模型(一条规律):狮子吃鹿。为了达到不被吃掉的目的,大脑发出指令:跑!鹿的四腿接到指令,拔蹄奔跑,摆脱了追赶的狮子。这里,鹿的哪一项智能出问题,都会被狮子吃掉。

必须强调,动物和人认知智能的基础和关键是大脑中描述环境规律的模型。

认知智能

认知智能是动物和人建立并改进环境模型(规律的表述),使用模型处理信息并做出决策的能力。

认知智能是最高级智能。认知智能水平的高低,决定了动物和人的地位。人比其他动物认知能力强,成了万物之王;人类社会中,“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

定义了认知智能,可以试着定义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研究模拟和扩展动物和人的智能的理论和方法,包含感知智能、执行智能和认知智能。

当前人工智能

现在的所谓人工智能大都是开发基于图像和声音的感知技术。所以当前的人工智能还在感知智能的层次。这里不贬低感知智能。没有基础,何来高楼?

自动控制与人工智能

自动控制系统包含三部分:传感器、执行器和控制器。见下图。

image.png

其中,传感器包括热电偶、压力计、测速计、化学分析仪等等;执行器包括阀门、电机、泵等等;控制器则是一组算法,根据控制目标(设定值)处理传感器的信息,做出控制决策,发出控制指令给执行器。控制算法的基础和核心,是描述被控系统和环境的数学模型,一般是微分方程组。

可以看出,自动控制系统和人工智能的内涵是一样的:传感器代表感知智能;执行器代表执行智能;控制器代表认知智能。

所以,从概念上讲,自动控制和人工智能是两个平行的学科,区别只是对象不一样。自动控制的对象是动态系统,即可用微分方程描述的系统。人工智能的对象么,当前还说不清楚。说得乐观的可以无所不包,但当前研究的是基于图像和声音感知的技术系统。

认知智能是智能的最高层次。人工智能的认知智能是什么,该怎么做,是个大问题。

同学,清楚点了,还是更糊涂了?不管如何,引起思考就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62928-1192672.html

上一篇:阿里真是996?
下一篇:从智能的三个层次看自动化行业及智能制造
收藏 IP: 80.60.187.*| 热度|

8 武夷山 罗汉江 杨正瓴 张学文 姚伟 李剑超 贾玉玺 黄仁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