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yucai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yucai1

博文

均值和方差 与 制造大国和创新强国

已有 3518 次阅读 2019-1-14 20:4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均值, 方差, 天才, 大众, 制造大国

均值是描述一个随机变量集中趋势的量数;方差是描述其波动性。这是两个概率论与统计学的重要基本概念,在日常生活种常被使用,高中生也能理解。

国内、国外学者对这两个概念常常使用不当,导致对一些现象解释不通而产生困惑。

比如,学生的数理化成绩跟科技创新紧密相关。大家公认,中国学生的数理化平均成绩高于欧美。欧美由此产生了危机感,认为中国的科技创新快要超过他们了。中国人却高兴不起来,我们学生的数理化这么好,怎么科技创新迟迟不能赶超欧美?

问题是,科技创新,或者说一切创新,是由贴近均值的大众做的,还是由远离均值的凤毛麟角之人创造的?

创新是0.1%天才的事。

这里提出一个理论(猜想),方差大的国家才可能是创新大国。不信看看荷兰和美国。在阿姆斯特丹,如果你不吸点大麻,不是同性恋,你就out了。

那么数理化平均成绩好就没有用了?也没那么悲观。靠大众做的事,平均成绩好的国家有可能做好。比如制造业,中国已经世界第一。厉害了(这里省略3个字。)

一个有效提高国民数理化平均成绩的体制,很可能是降低方差(扼杀天才)的系统。怎么提高方差有待进一步研究。降低方差有很多有效方法:应试教育、起跑线理论、指标主义、官本位等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62928-1157072.html

上一篇:指标主义之批判 - 博文重发
下一篇:失败不是成功之母
收藏 IP: 210.32.7.*| 热度|

15 檀成龙 谢力 曹俊兴 武夷山 石磊 杨正瓴 蒋迅 尤明庆 鲍海飞 黄仁勇 胡文兵 宁利中 鲁学星 chenhuansheng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4: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