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yucai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yucai1

博文

没有创新,因为苟且

已有 7144 次阅读 2017-11-19 13:2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创新, 原创, 尊严, 天才, 苟且

创新这里是指原创。原创基本上是个人行为。

创新需要天才。天才是不能培养的;天才是最容易被扼杀的。

一首苟且之歌,响遍大江南北,引起亿万人的回响。这是一个民族的悲哀。在一个现代国家,你敢说谁是在苟且地活着,他会跟你拼命。两千年来,中国人的苟且生活,是官本位这座大山压成的一个个畸形人生。

苟且扼杀天才,特别是官本位下的苟且。一直对一件事不理解,为什么中国的一些原创和天才产生在乱世,比如远久的春秋战国,又比如近代的民国时期。现在突然想通了,乱世中没有官本位。

苟且,最怕思想上的苟且。看看现在大学里的能干的年轻人,一个个在帽子的大道上狂奔:优青à杰青à院士。靠什么来实现?SCI. 请问你这是创新,还是,苟且?你说我没办法呀。回答是你用不着在大学里苟且,现在民营企业里有你足够的用武之地,就看你有没有苟胆。

创新的人需要有自信,有时还有点狂妄。保护自信的是个体的尊严。一个人人享受尊严的国度,是天才成长的沃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62928-1085896.html

上一篇:假亦真时真亦假
下一篇:没有创新,因为精明
收藏 IP: 125.121.39.*| 热度|

32 檀成龙 吕建华 谢力 陈楷翰 李方和 陈波 张义国 李毅伟 高友鹤 李传亮 戴德昌 杨正瓴 孙志鸿 张成岗 胡绍鸣 王立新 张士宏 姬扬 武夷山 张鹏举 李东风 马德义 赵凤光 强涛 单明 姚伟 黄仁勇 郭奕棣 马志超 代恒伟 yangb919 neilcha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9: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