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yucai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yucai1

博文

控制如何不死?模型智能

已有 4661 次阅读 2016-11-20 01:1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智能, 控制, 模型

Definition: Model intelligence is a class of computer programs and algorithms that can, for a given class of processes, automatically develop, maintain and use dynamic process models for control, prediction, monitoring and diagnosis. (模型智能是能够对某一类过程进行自动建立动态模型、自动模型维护和自动使用模型的计算机程序和算法,应用包括控制、优化、预测和诊断。)

这是我10年前在IFAC 辨识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提出的概念,也是我做为控制人的愿景。我是先有具体系统的构思,然后提出这一概念。

第一个系统是一个预测控制(MPC)系统。该系统包含三个模块:在线辨识模块、控制模块和监控模块。三个模块均能自动行使其功能,互相配合,最终实现MPC系统的自动投运(实施)和自动维护。换句说法,就是实现了自适应MPC。用俗话说,就是傻瓜式MPC,是个人就能用。目的是把高不可攀的控制白雪,变成和蔼可亲的下里巴人。

经过十年努力,我们越来越接近这个目标

同样的思路,可以用在DCS中的PID控制回路,还可以开发基于模型的检测与诊断系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62928-1015734.html

上一篇:说说解耦
下一篇:不忘初心,复兴自适应控制
收藏 IP: 115.192.23.*| 热度|

4 杨正瓴 黄仁勇 张磊 ericmape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