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utieg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utiege

博文

约瑟夫森结的PSpice电路模型

已有 4800 次阅读 2021-3-23 14:0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约瑟夫森结的PSpice电路模型

周铁戈

PSpice是分析和模拟电路的有力工具,利用PSpice可以方便地求出电路的各种特性,比如直流工作点、频率特性、动态特性等,但是PSpice的元件库中并不包含约瑟夫森结(约瑟夫森结是一种两端超导器件,感兴趣的读者可以在网上搜索)。为了利用PSpice软件对约瑟夫森结进行研究,作者利用积分器和正弦函数等设计了约瑟夫森结在PSpice中的仿真模型,并采用这个模型对约瑟夫森结的一些特性进行了研究。

描述理想约瑟夫森结的基本方程如下:

gongshi12.png

I为流过约瑟夫森结的超导电流,φ为约瑟夫森结超导电子波函数的相位差,V为约瑟夫森结两端的电压,eh分别为电子电量和普朗克常量,Ic是约瑟夫森结的临界电流。对(2)积分,代入(1)式,可得:

      gongshi3.png          

φ0是积分常数,取0。根据(3)式就可以设计出图1所示的理想约瑟夫森结的等效电路。图中元件如下

E1,元件为E,位于\LIBRARY\PSPICE\ANALOG.OLB

INTEG1,元件为INTEG,位于\LIBRARY\PSPICE\ABM.OLB

SIN,元件为SIN,位于\LIBRARY\PSPICE\ABM.OLB

G1,元件为G,位于\LIBRARY\PSPICE\ANALOG.OLB

E1是电压控制电压源,它用来采集约瑟夫森结两端的电压并送给积分器,其系数为1INTEG1是理想积分器,利用它对电压V进行积分,积分系数为4πe/h=3.0385337E15(其中π=3.1415926e=1.602176E−19h=6.62607E−34)。SIN是正弦函数,其输出电压是输入电压的正弦值;G1是电压控制电流源,它用来将电压信号转换为电流信号,其系数就是约瑟夫森结的临界电流Ic,设定为0.1mA。可以看出这个电路两端电压与流过电流的关系满足公式(3)。

 fig1 结的电路模型.png

理想约瑟夫森结的PSpice电路模型

这是理想约瑟夫森结的模型,对于实际约瑟夫森结的RSJ模型,只要在电路上并联一个电阻即可,对于RCSJ模型,在电路上再并联一个电容即可。

为了验证这一模型的正确性,首先利用这个模型对约瑟夫森结的交流约瑟夫森效应进行仿真。给约瑟夫森结通过一个恒定电流,当电流大于其临界电流时,约瑟夫森结两端的电压是振荡的,图2给出了仿真电路。图中元件介绍如下

I1,名称为IDC,位于\LIBRARY\PSPICE\SOURCE.OLB

R1,名称为R,位于\LIBRARY\PSPICE\ANALOG.OLB

I1是电流源,设定为0.15mA,用于驱动约瑟夫森结。R1是约瑟夫森结的正常态电阻,5欧姆,电路并联R1后构成约瑟夫森结的RSJ模型。图3给出了参数设定,要采用时域分析。

fig2 电流源交流效应.png 

2 恒定电流驱动约瑟夫森结

 fig3 电流源驱动时参数设定.png

3 PSpice仿真参数设定

4给出了约瑟夫森结两端电压随时间的变化曲线(这是从PSpice计算结果中导出数据,利用专门绘图软件绘制的曲线),可以看出结两端电压确实是振荡的,而且不是严格的正弦振荡,不过驱动电流越大,就会越接近正弦振荡。

 

fig4 idcqudongCurve.png 

4 采用电流源驱动时,约瑟夫森结两端的电压随时间的变化

    5给出的是采用电压源驱动约瑟夫森结的电路,图中电压源V1的名称为VDC,位于\LIBRARY\PSPICE\SOURCE.OLB,仿真时观察流过电压源的电流(就是流过约瑟夫森结的电流)。电压设定为0.5mV

 fig5 电压源交流效应.png

5 电压源驱动约瑟夫森结的电路

    6给出了计算结果,可以看出电流是振荡的,是严格的正弦波,频率约为240GHz,符合约瑟夫森电压-频率关系(483.6 GHz/mV,即约瑟夫森结两端电压为1mV时,电流的振荡频率为483.6GHz)。

 

 fig6 vdcjieguo.png

电压源驱动约瑟夫森结仿真结果

进一步,我们可以利用模型对约瑟夫森结的IV特性进行计算,图7给出了仿真电路。图中新元件如下:

I2,元件为ISIN,位于\LIBRARY\PSPICE\SOURCE.OLB

PARAMETERS:,元件为PARAM,位于\LIBRARY\PSPICE\SPECIAL.OLB

I2是正弦电流源,用来给约瑟夫森结施加一个交变电流。PARAMETERS用来定义一个全局变量iidciidc就是直流电源I1的电流值。仿真时采用时域分析,同时对iidc做参数扫描,就可以得到不同直流电流下约瑟夫森结两端电压随时间变化的曲线。所有曲线都对时间求平均值,就可以得到结两端电压,与直流电流对应在一起就是结的I-V特性曲线。图8给出了仿真时的参数设置。

  

 fig7 iv特性电路.png

7 IV特性仿真电路

 fig8 iv特性设定.png

8 参数设置

    9给出的是没有射频电流(I2IAMPL设置为0)时的IV特性,可以看到当电流小于约瑟夫森结的临界电流时,约瑟夫森结两端电压为0。当电流超过临界电流时,约瑟夫森结进入有电压的状态。

fig9 norf curve.png 

9 无射频电流时的IV特性曲线

    10给出的是有射频电流时(I2IAMPL设置为0.05mA)的IV特性曲线,可以看到夏皮罗台阶的存在,一次台阶位于0.207mV,由约瑟夫森电压-频率关系可以求出频率约为100.1GHz,这和我们施加的交变电流频率一致。

 fig10 step.png

10  有射频电流时的I-V特性

后记:大约16年前,读研究生时弄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61848-1278204.html

上一篇:PSpice中的理想变压器模型
下一篇:基于变容二极管的和频上变频器原理仿真
收藏 IP: 111.30.24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0: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