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llfmll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llfmllf

博文

您知道1+1=2怎么用英文说吗?3-2=1呢?

已有 18612 次阅读 2013-3-5 10:48 |个人分类:生活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1.   也许您是位英语专业的科班,也许您是位数学专业的专才,对于1+1=2英语怎么进行表达不是问题。可是,可是在我们这个神奇的国家,也许学了几十年的英语,这个还真有很多人不会,不会的人可能还是整天和数字打交道,比如本人,那么“您知道1+1=2怎么用英文说吗?3-2=1呢?”。(觉得啰嗦的请直接转到5) 2.    我家小孩在幼儿园学习了数字的加减法。现在20以内的加减法,通过掰他的小指,基本可以算对。寒假期间,为了强化他的数学能力,每天布置了20道数学题。刚开始难的不会做,只做简单的。如果遇到两位数的加减题目,觉得难,趁我不注意,这个神奇的小子直接将十位数字擦掉,这也不失一种超常规的偷懒方法。但是一般考试,题目可不是用铅笔印刷的,你可是改不了。为了促进他好好学习,在复杂的题目中夹杂着1+1=?,1+3=?,3-2=?。小孩觉得我是在侮辱其智商,只批评我以后不准这样欺负小孩了,不然就“罢做”。霎时间觉得儿子长大了有自己的主见了,有自己的尊严了.....总之儿大不由母,儿大更不由父了。(觉得很啰嗦的请直接转到5) 3.    孩子喜欢玩具,此乃天性。为促进其对英语的爱好,我们有时乘自己或同事好友出国的机会,带些玩具回来。在他表现好的时候,送给他,算是对他的表扬,同时许下诺言如果再表现好,会有更多的叔叔阿姨会从国外带玩具(很多是国内外销的产品)送他,或者以后你长大了自己去国外买。由于说明书是英文的,他自然不懂,自然也会问我们以后他自己出国的问题。乘机,我和孩子他妈妈给他讲解学外语的好处。在最直接的诱惑面前,孩被煞费苦心的父母给悠着了。也许不过几年,我们或同事送给他的玩具,在不起眼的地方印着的“made in China”会刺伤一个少年对美好事物向往的情怀。(觉得非常啰嗦的请直接转到5) 4.    在幼儿外教机构的广告和同事的劝告下,更重要的是在孩子“**都学英语,我为啥不学?”,“我也要学英语”的诸多请求、保证之下,在媳妇同样规定了诸多限制的前提下,孩子如愿参加了周六的英语培训班。老师为了征服父母、统治学生,课件准备费心不少。室外,家长可以通过监视器看到外语老师夸张的表情、张牙舞爪的肢体语言,让孩子们在打了鸡血似的亢奋环境中,大声吼出自我感觉奇美无比的语言。就这样,我的孩子算是对英语有点着迷了。 5.   在生活中,他遇到新的事物经常问“为什么?”,这样难免带着数学问题进入了英语的世界。上个星期孩子见到了节后开始上班的外语老师。因为去的早,孩子就和老师复习以前的课或聊天。不知道怎么,也许是寒假数学作业做多了,还是咋的,孩子问1+1=2怎么用英文说呢?外语老师倒是很积极,顺口说了下“One plus one equals two”,孩子又问3-2=1怎么用英文说呢?,外语老师说不知道,先得查查“减”的英文单词,查了下是subtraction,我说那是减法,不是“减”。当时老师也没有完全解决这个问题,我也不清楚,孩子也没有继续问了。当时,当孩子问1+1=2时,我一时也想不出来咋表达。但是外语老师的说法应该没错,别人是专业人才,况且个人感觉plus应该是用得地道,作为用过C++的我,还是能听的懂+和plus的关系。但是,但是,3-2=1,咋说,我和老师合计半天也没有搞清楚。看来老外数学基础差,估计与语言先天性设计不全不无关系了。由此我也想了很多问题:学了多年的英语,从事的也是空间信息科学方面的研究工作,连最基本的数学表达式都不知道咋用英语表达,还被自己的孩子问住了,丢我脸了,羞矣;送孩子来学习英语是为了啥,反正我和爱人是让他知道怎么和人交流,能将自己熟悉的事情表达出来就行了。课后,把孩子接到家,向爱人介绍了下孩子当天的表现,同时也虚心向她请教孩子问的问题。她也摇摇头,显然也是不知道,告知问google吧。下面是我搜到的标准答案,看看您会吗?

英文加减乘除运算的表示方法

1. 加法:加法运算通常用and, plus, add 等表示。如:

Seven and [plus] eight is [are, make(s)] fifteen. 7加8等于15。

If you add ten to eight, you get eighteen. 10加8等于18。

2. 减法:减法运算通常用 minus, from, take (away) (from) 等表示。如:

Eight minus five is [leaves] three. 8减 5等于3。

4 from 20 leaves 16. 20减4余16。

Ten take away four is [leaves] six. 10减去4得6。(D8)

If you take five from twelve, you’re left with seven. 12减去5得7。

If you take four away from ten, that leaves six. 10减去4得6。

3. 乘法:乘法运算通常用 times, multiplied by, twice 等表示。如:

Five times three is [equals] fifteen. 5乘以3等于15。

Five multiplied by two equals ten. 5乘以2等于10。

What is twice two? 2乘2是多少? (from www.hxen.com)

4. 除法:除法运算通常用 divided by, into 等表示。如:

Twelve divided by four is [makes] three. 12除以4等于3。

Four into twelve is [makes] three. 12除以4等于3。

 

6.    这事到此还没完。本周上班时,我拿着以上“标准”答案考考同办公室的3位大博士,直摇头,“不清楚”,“太简单,但是确实不知道咋说”,“您就直接告诉我答案吧”。看来境况和我一样,要不然咋都在一起办公呢。后来问了下实验室的其他学生,结果也是一样。      今天早上,一好久没有联系的老乡给我QQ问好,顺带聊了些其他的事情。但是令我眼前一亮的是他QQ上的标签---“Never too old to learn!”好像不只是说给他的....谢谢你,我的老乡,你的标签我懂。

 

     以上文字,仅为个人记录,如述内容或观点与您雷同,也绝不可能是巧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59496-667274.html


收藏 IP: 159.226.169.*| 热度|

1 鲍海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