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新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News 服务职业科学家的传媒

博文

科学之乐

已有 1847 次阅读 2015-3-5 20:54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Cathy Walker /文 姜天海/译


最近,回想起读研时,我在科学实验室里做的工作实际上还是“挺酷的”。我需要别人来提醒自己这一点。
 
当时我已经在读4年级末,千篇一律的研究生活似乎让我无路可逃。晚春时节,一群本科时候的朋友邀请我去湖畔小屋度周末。本想享受湖畔的景色和渐长的白昼,但因冷空气带来的两日阴雨,我们的计划落空了。然而,我们仍能够自得其乐地打牌、烤出好吃到爆的猪肉、追忆青春。
 
天气最终有所好转,在小屋的最后一夜,我们到了屋外,搭起了篝火。一个人出去找木柴,并带回了丁烷点火枪。他发现他可以在空的铝制易拉罐上烧出洞来。(我迅速找到我的手机,以防需要拨打911急救电话。显然,即便在周末旅行中,我也免不了自己安全专员的任务。)
 
其中有个人问我要不要试试,我拒绝了。“不用了,谢谢。”我说,“我在工作中有机会用到这种家伙儿。”
 
我的朋友表现出了短暂的困惑,然后回答:“真的么?为什么?”
 
我:通常用来确保我们的玻璃器皿和样品盘清洁、干燥。
 
朋友:酷。没有什么被熔化掉吗?
 
我:没有,不是玻璃就是铂制品。金属发着光(此处作者使用glowy表示发光,但该词语属于错误用法,译者注)。(显然我的公共拓展词汇有待提升。)
 
朋友:你还可以接触到什么?
 
对话如此继续着。我意识到,我的工作可以接触到点火器、液氮、试剂盒和一系列溶剂,尤其是我能够自己制作这些东西,这在一周工作40小时的办公室职员来看是非常令人钦佩的。
 
的确,他们的关注点与我不同。于我而言,氟19核磁共振非常酷,但是这群不是科学家的朋友就对此不大感兴趣。他们更喜欢我们有时用液氮做冰激凌的故事。
 
此行归来,我精神振作地回到实验室,想要说服实验室的同事别人认为科研工作很酷,因为我们能用丁烷点火枪和其他一些有趣的工作。
 
我不确定他们信了,但对我来说,这一发现在几周后真的震撼了我。当时我在阅读博客“终身教职,她写道(Tenure, She Wrote)”下的一篇帖子。这篇帖子(我极力推荐大家阅读,http://bit.ly/1kDJ5zT)是关于女性选择科学工作的几大理由。第一个就是“我们可以进行科学研究”。作者甚至将科学描述为“酷毙了(kick-arse)”。
 
直到朋友们的一席话,才点醒了我,让我认识到这一点。但这是真的:我们所做的工作非常酷,而且不止是玩儿点火器。每当我感到工作开始变得枯燥,我就可以去学一门新的技术。这里的环境鼓励我与实验室同事和导师争论,我因构建新事物——即创新性地形成创意、解决问题而受到赞赏。我们制作东西,一起玩耍,一起工作的同事都很优秀。
 
自我从小屋回来后不久,便开始与两位有暑期科研经验的本科生一同工作。他们在实验室表现出的新鲜视角和能量进一步提醒了我,自己选择了一个有趣、刺激的职业。此外,新的职责促使我更加有效地组织工作、管理自己的时间。我得确保本科生项目的进度无误,也要确保他们总是有事可做。在完成自身任务的同时担任导师提升了我的自信心。我逃出了自己一成不变的工作体验。
 
的确,做一名科学家“酷毙了”。一旦哪天你忘记了这一点,与那些没有机会进行制作、把玩儿酷玩具的朋友们聚一聚。他们肯定会提醒你。■
Cathy Walker 是美国艾摩斯特市马萨诸塞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的在读研究生。更多生活与职业类问题,
请见
http://www.sciencecareers.org。DOI:10.1126/science.344.6189.1314
   鸣谢:“原文由美国科学促进会(
www.aaas.org)发布在2014 年6 月13 日《科学》杂志”。官方英文版请见
http://www.sciencemag.org/content/344/6189/1314.full
 
《科学新闻》 (科学新闻2015年2月刊 科学·职场生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5876-872220.html

上一篇:如何越过“专利”的山丘?
下一篇:再度启程
收藏 IP: 211.100.4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