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新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News 服务职业科学家的传媒

博文

欧首席科学顾问为何仓促谢幕

已有 2459 次阅读 2015-1-7 00:05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见习记者 姜天海综合报道


欧洲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新主席Jean-Claude Juncker上任的第一把火,烧到了科学界。
 
11月中旬,Juncker迅速将欧洲委员会首席科学顾问(CSA)的职位撤除,引发了欧洲科学界的震怒。
 
知名科学家和科学政策领导者将此举称作“巨大的打击”“深切的失望”“倒退的步伐”。
 
但有些观察家认为这些反应不够成熟,因为Juncker尚未表明新委员会班子将如何采用科学建议。他们表示,管理层的更替反而是个好时机,可以用来重新思考委员会的科学建议体系——因为现任首席科学顾问、苏格兰生物学家Anne Glover的职位定义就很不明晰。
 
饱受争议
 
这个建立于3年前的职位一直饱受争议。
 
2014年7月22日,9大非政府组织就公开喊话,要求废除Glover首席科学顾问一职,指责她对转基因食品(GMOs)的支持。
 
如今,Glover已经无用武之地。她的职位已经在前委员会主席JoséManuel Barroso于10月31日卸任时过期了。虽然薪水仍发到2月份,但Glover表示她已经无法代表委员会发言,并取消了自己的各路行程。
 
11月中旬,她邮件致信各个同事及科学家,称她的职位将不再继续,并与科学界告别。她写道,自己对已经完成的工作很自豪。
 
她的公告引发了一众惊慌,尤其是来自于历史上就拥有政府科学顾问的英国。(大多数欧洲国家中,科学顾问的角色是由国家级研究院或其他组织承担的。)
 
废除首席科学顾问“将会是倒退的一步”,苏塞克斯大学科学政策研究教授James Wilsdon表示,因为这个角色给予科学特权和来自高层的声音。
 
但他也补充道,有些英国评论家并没有为科学建议体系提供建设性意见,而是用此机会“影响绿色和平组织或欧洲地区”。例如,有些英国媒体就错误地对Glover的离职进行报道,宣称是因为她公开支持转基因作物的缘故。Glover本人对此予以否认。
 
前途未卜
 
未来究竟如何发展,没有人知道。
 
11月5日,Juncker宣布欧洲政策顾问局将被撤除,改建成新的欧洲政治策略中心,是对委员会官僚机构的几大改革之一。
 
Glover表示,她被告知该新中心将没有首席科学顾问一职。而且迄今为止,Juncker一直对科学建议的具体问题闪烁其词。
 
“Juncker主席相信独立的科学建议”,但并没有决定如何将这一职能“制度化”,Juncker的代表表示。在致《科学》杂志的信中,Glover表达,她希望Barroso所授予她的职位能够以某种方式继续下去。
 
的确,Juncker迄今的举动并非一定预示着科学建议凶多吉少,法国巴黎高等商业研究学院欧洲法教授Alberto Alemanno表示。Juncker需要时间提出可靠的计划,因为最近两项争议让科学建议变成了“敏感话题”,他表示。
 
确有其因
 
其实,此次争执并非空穴来风。
 
早在今年夏天,绿色和平组织和其他非政府机构就督促当时仍是候选主席的Juncker取消首席科学顾问一职。在他们看来,这个“由一个人说了算”的职位不仅做不到公开透明,而且在产业游说的面前也十分脆弱。而另一面,愤怒的科学家则要求Juncker保留Glover 的职位。
 
随后,Juncker提出要将药物的科学评估和监管的职能由卫生委员交予产业委员,这一意向又遭到了各方的抨击。很多科学家、消费者组织和欧洲议会成员对该计划持反对意见,因为他们担心公共卫生建议会为商业利益让步。
 
对于首席科学顾问的职位,大家并没有考虑清楚,Alemanno表示。
 
“我们从没有真正问过它会带来什么,但是附加值非常有限。”他表示,而今年夏天的插曲也会造成委员会严重的“声誉受损”。Glover的职位描述不仅十分模糊,而且也略显狭隘,这让她陷入了“机构的黑洞”。甚至Glover自己也在今年夏天告诉《科学》杂志,这一职位有时非常让她沮丧,比方说她在预算和人手方面都非常局促。
 
不管Juncker如何决定,科学需要在委员会有明确的入口,欧洲科学院科学咨询理事会布鲁塞尔办公室负责人Sofie Vanthournout表示。“首席科学顾问对我们来说一直都是一大优势。”Vanthournout表示,“但我们并不是说,不能有其他模式出现。”■
 
《科学新闻》 (科学新闻2014年12月刊 科学·深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5876-857103.html

上一篇:性取向,基因说了算?
下一篇:杆状病毒,“僵尸操控大师”
收藏 IP: 211.100.5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