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新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News 服务职业科学家的传媒

博文

欧盟科学咨询未来“决定将近”

已有 2193 次阅读 2014-9-4 02:24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见习记者 姜天海综合报道


欧洲近日再起舌战,矛头直指欧盟委员会“首席科学顾问”一职。
 
“首席科学顾问”这一职位的历史只能追溯到2012年。随着新一届委员会上任,该职位是去是留成为人们心中的一个问号。
 
九大非营利性组织呼吁委员会的候任主席Jean-Claude Juncker废除该职位。他们非常愤慨现任科学顾问Anne Glover对转基因生物的支持。但他们的这一呼吁却引发了科学家和科学组织对于该职位的支持。
 
一直以来,只要有“转基因”几个字出现,人们的争论就会迅速升温。然而,即便是Glover的支持者也表示,科学顾问的职位的确存在着预算微薄、岗位职责不明晰等问题,因此需要将于11月就职的新委员会解决这些问题。
 
美、英等国家早在多年前就开始邀请资深科学家为政府提供建议,这一做法也逐渐开始在各地流行。
 
即将卸任的José Manuel Barroso在两年前将时任苏格兰首席科学顾问的Glover邀请过来,“在科学、技术与创新的各个方面提供独立的专家意见”。但是Glover的合同在10月底将会与Barroso的离任一起过期。Juncker是来自卢森堡的政治老手,他必须决定是否要继续留存这一职位,同时也要决定是否与Glover续签。
 
非营利性组织的建议是直接结束并废除该职位。在7月22日发表的公开信中,他们表示,Glover歪曲了科学。比方说,她表示,转基因植物的风险并不比传统种植植物的风险大。
 
“她听起来更像是转基因生物的说客。”绿色和平组织欧洲分部主任Jorgo Riss表示,这个问题已经超越了转基因,“我认为将某个人放在主席身边,(帮助)决定如何解读某个数据是一个根本的缺陷。”他指出,只依赖于一个科学家也会让产业界更方便进行游说。
 
美国博尔德市科罗拉多大学科学与技术政策研究中心的Roger Pielke并不赞同转基因生物的批评。“这是一个非常普遍的趋势:如果你不喜欢这个建议,那就罢免这个顾问。”他说。
 
英国萨塞克斯大学科学建议专家James Wilsdon则表示,如果政策基于更好的证据,那么从长远而言则会惠及每个人,包括非营利性组织。他将非营利性组织的信称之为“完全适得其反和愚蠢的政治行为”。
 
但是二者都同意这次争论的确将问题摆在了桌面:Glover的角色并没有得到很好的定义。她在欧洲各地进行演讲,但并不明确她是以什么身份进行演讲的。她每个月都会走进欧盟委员会的核心地带,直接向Barroso进行报告。他们的沟通话题非常广泛,包括超级计算机、空间气象和登革热,但是她的建议均保密。
 
“她无法避免不喜欢她建议的利益团体所引发的冲突,因为没有人明确地知道这个办公室到底扮演什么角色。”Pielke表示,这需要改变,“如果Barroso要求她对转基因生物进行报告,她可能会撰写一份报告,她关注的是实质,而非科学建议的过程本身”。
 
据报道,Glover拒绝讨论这些信,但她也同意透明是“建立信任的根本”。“我的网站显示我想要公开的愿望,当然我会回应对于访问档案的请求,而且一直积极主动地与广泛的利益相关者举行会议。”她在一封邮件中写道。
 
在《科学》杂志上个月的一个广泛话题采访中,Glover表示她自己对于布鲁塞尔的政策进程有些沮丧。她表示,政治家趋向于寻找证据支持他们已有的立场,但她拒绝给出例子。
 
“此刻……没有人会走进去说:‘为什么你用这个证据,这已经过时了,或这是相当有偏见的’。”她表示。Glover承认,她的预算有限,只有6名职员,这牵制住了她,“目前我们非常受限,我们有很多想法但却没有足够的人手操作或完成它们。”
 
Glover试着通过缔结联盟来弥补这一点。她建立了来自于14个欧盟成员国的代表团,讨论如何能以最好的方式将科学证据融入到政策制定中,并建立了向委员会主席报告的科学与技术咨询委员会。鉴于这种情况,“我认为Anne做得很好,大概超越了大家的预期”,Wilsdon表示。
 
Glover想要继续连任首席科学顾问,但是这个职位需要更加强大。Wilsdon表示,一个讨论的结果是让这个职位更好地依靠欧盟的联合研究中心,该中心在5个国家、7大研究院有3000名员工。这会让Glover站在欧盟政策证据搜集过程的中心。
 
Pielke确信,不管人选是不是Glover,但Juncker会继续保持首席科学顾问的职位。他预测,现在废弃这一职位将会传达一种反科学的信息,这是委员会必将避免的。他只希望这个讨论会比现在更复杂。“我们是不是该留住她,她是否该走?我觉得更重要的是:她应该做什么?”■
 
《科学新闻》 (科学新闻2014年8月刊 科学·深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5876-824773.html

上一篇:让人口普查“物美价廉”
下一篇:大麻的科研诱惑
收藏 IP: 218.246.123.*| 热度|

1 刘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