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新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News 服务职业科学家的传媒

博文

我们不仅仅只有足球 ——专访巴西农业生物技术高级科学家

已有 2846 次阅读 2012-5-15 18:26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农业, 足球, 技术, 科学家, 巴西


提起巴西,热情洋溢、披着羽毛、浓妆艳抹的桑巴舞女郎,一个个足球天才以及犯罪分子横行的里约热内卢会浮现在你的脑海。而今天,这个热情的国度,这个足球王国也试图让人记住他们新的一面——快速增长的农业大国。

“巴西一直都是非常专业和快速增长的农业大国。”20124月,在北京召开的第五届国际生物技术与农业峰会上,来自巴西的农业生物技术高级科学家Francisco Aragao提醒到场的听众,农业已经成为巴西的一大特色。

作为巴西最大农业研究机构——农牧研究院的一员,Francisco Aragao已经是第三次来到中国。在会议间隙,这位科学家向《科学新闻》介绍了巴西的农业。

世界第二

《科学新闻》:请简单介绍一下巴西目前在农业技术方面的计划和所取得的进展。

Francisco Aragao:巴西进行转基因作物种植已经有13年历史,目前巴西种植了3000万公顷转基因作物。 最开始时,我们主要是专注于将转基因技术引入植物,现在也开展其他方面的研究。目前许多成果由跨国公司或本土力量研发,第一个由本土科学家独立研发的品种是节水型大豆,该品种将于明年实现商业化,可以提供种子给农民种植。

在巴西,我们通过不同的技术来提升产量,目前,已经针对棉花、大豆、玉米等作物使用生物技术。

《科学新闻》:在农业技术的研发上,巴西本土的科研有哪些特色?

Francisco Aragao:跨国公司与本土研发的重点不一样,本土科学家更多关注本土特色的问题。例如,巴西大豆有一些地方特有的疾病,跨国公司不会针对这些疾病开展研究,但本土科学家却会重点研发。另外,类似木薯等作物的研发工作也由本土科学家独立进行。作为农牧科学院,我们专注于自己的专业研究。

当然,本土科学家也会研究棉花等全世界共同关注的品种,但是重点还是在应对巴西的独有问题上。

《科学新闻》:巴西目前是世界上第二大转基因作物出口国,巴西如何做到这一点?

Francisco Aragao:从1995年开始,巴西就决定将转基因技术引入农业研究,并出台了第一部法律。第一部法律并不是很完善,与农民的利益有冲突。因此,2005年又通过第二部法律。

巴西政府在审批转基因时主要考虑两点,第一点是产品的安全性,第二点是维护国家的利益。

我们制定法律的目的就是在保证品种安全的同时加速发展。在过去15年的经历中,我们知道并不是越快越好,而是一定要安全。在这方面我们做得很成功,到目前为止,没有证据证明我们的品种不安全,同时我们的发展也很快。

农民希望我们找到更多、更有用的农业生物技术。我们尝试用法律建立一种机制,使得从研发到应用的一切都变得更容易。有了这个机制,就可以分析整个过程和数据,并且可以非常快速地去处理问题、应用技术。

并不是说我们一定要非常快速,实际上首要做到的就是安全和品质——安全第一。

安全第一

《科学新闻》:日前美国宣布将会放松对转基因的管理,对此您如何看待?此举是否会有什么影响?

Francisco Aragao:在美国,有三个部门在对转基因作物进行管理。美国加速转基因审批程序,不会影响巴西,因为我们现在已经较有经验了,且研发业已成熟,不确定因素很少,不会轻易受到美国影响。

我们不会为了竞争而竞争,主要还是为了研发更好的技术,并确保安全。要知道,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

《科学新闻》:巴西在提高公众对于转基因作物的认知方面有哪些成功的经验?

Francisco Aragao:在巴西,也有关于转基因安全的质疑,我从1999年就开始关注此方面的争议。虽然许多是一些持续了很久陈旧的话题,但是,时间会证明有些质疑并不用担心。这就和过马路一样,不能因为有红灯我们就永远不过马路了,而是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过马路。

同时我们也开展一些教育和宣传工作。巴西农业部很注重对民众的宣传,让民众知道转基因技术到底是什么。在巴西,使用了转基因作物的商品需要贴标签,但是这并不影响民众的选择,他们更多的是关注价格及质量等因素。

在农场主这边,他们对技术的采用还是非常快速的。原因是:首先,新技术能够带来利润;其次,他们现在可以解决一些过去没有办法解决的问题。例如玉米方面的各种疾病,如果我们采用新技术,培育将比过去更加容易。

中巴未来

《科学新闻》:你怎么看待巴西农业的未来?

Francisco Aragao:所有的问题都很难说,因为我们的农业发展日新月异,很难对未来作出预测。我相信,巴西的农业将会越来越多、越来越专业地将焦点聚集在市场化。

同时,我也相信诸如甘薯、豇豆等现在不被关注的“孤儿”作物,将会迎来更多的现代农业技术,更好地提升其产量。

在我看来,未来的农业将会聚焦于生产优秀品质的作物、提升粮食的营养含量上。而当一些小农户无法与种植大面积作物的农户竞争时,他们将不得不尝试找寻一些新的、独特的市场(诸如花卉、有机食品等特殊作物)。

《科学新闻》:中国与巴西在农业发展领域有哪些异同?未来中国和巴西有哪些合作的机会?

Francisco Aragao:巴西和中国有许许多多的共同之处。比如,两个国家都有着不同类型的农民,他们的种植方式从自给自足的小规模生产到大面积机械化种植不等。与中国相似,巴西的城市化速度也很快,而随之带来的是,从事农业的劳动力日益稀少且将变得更昂贵,这使得最适耕种的技术也越来越为人们所需,且极其重要。

在这些技术中,有很多其实并不全是大型跨国公司关注的重点。故在我看来,巴西和中国应该联合起来发展新技术,这将为所有类型的农民带来巨大收益。

两国还应该商议如何完善公共政策,这样我们的人民才能获得粮食安全保障,才能确保最低限度的粮食生产。

《科学新闻》:对于中国的农业发展你有哪些建议?

Francisco Aragao:目前,中国拥有发展农业生物技术的独特机会,但是政府的决策及体制非常重要,不然可能虽花费巨大,却得不到应有的成果。■

(本刊记者 闫岩)

Francisco Aragao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5876-571282.html

上一篇:欧阳自远的科普心路
下一篇:高教改革 需要一次真正的破冰之旅
收藏 IP: 124.16.12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2: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