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新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News 服务职业科学家的传媒

博文

游苏宁:学术期刊应纳入非营利性公益事业

已有 4499 次阅读 2010-2-25 12:54 |个人分类:采访手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术期刊, 公益事业

2010年对于中国学术期刊业来说将是重要的一年。根据新闻出版总署的计划,这一年中国的期刊将迎来改革。作为中华医学会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中国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副理事长的游苏宁对于中国学术期刊的未来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科学新闻:目前国内有9000多种合法期刊,这些期刊现状如何?
 
游苏宁:目前全国有9000余份期刊,其中有三大集群,中国社会科学院系统、中国科学院系统和中华医学会。中国期刊数量号称世界第二,但是重复办刊现象严重,导致低品位学术期刊泛滥。
 
科学新闻:这些期刊在发展中存在哪些问题?
 
游苏宁:目前,中国的期刊中许多存在着刊出率高、论文质量低、杂志变厚、订户下降的现象。对于期刊来说最大的问题是没有好的稿源,好的稿源流失严重,越是大刊越严重。
 
另外一点在于,目前国内的期刊存在各自为政的弊病。9000多份期刊分散在5000多家出版单位,集约化程度差导致中国期刊多而不强,大而不优。同时,由于政策原因,导致期刊的服务对象由读者转向作者。
 
科学新闻: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是什么?
 
游苏宁:在我看来由于国家政策导向的问题导致了目前的状况,所谓“长官意志,俗人得志,匹夫夺志”。也就是说,原因主要出现在国家的科研导向和管理体制上:
 
目前在各种考评和验收中,论文被看做一个很重要、甚至是唯一的指标。依据我们承担的相关研究课题来看,如果要完全满足中国迫于毕业、职称评定的论文发表需求,每年全国需要发表480万篇论文,而目前全国所有正式期刊每年仅能发表140万篇。大家都不得不发表论文,导致文章质量良莠不齐。
 
同时,由于对于国外期刊的崇拜,导致了大量好文章的流失。据了解,在单位对科研人员论文发表给出的奖励中,在国外期刊上发表和国内期刊的奖励相差甚远。比如,某医院对于在世界著名杂志上发表的论文给予每篇100万元的奖励,而对于在中华医学会的期刊上发表的论文给予1000元左右的奖励。所以好的论文肯定会首先考虑发表在国外期刊上面。
 
科学新闻:什么是好的学术期刊?
 
游苏宁:一本好的期刊应该包括三个条件:一是有好的导向;二是能够吸收到优秀的稿源;三是主编的人格魅力。
 
在我看来,期刊本身的作用应该是传播科学。作为专业的学术期刊应该是像一个沙龙一样,是学者之间进行学术交流的地方。学术期刊本应该是为一小部分人服务,大家根据自己的兴趣做一些研究,而现在由于政策导向的原因使得这些变成了被强迫的。而期刊也成为作者为评职称等而发表论文的工具。绝大多数期刊不再是“读者”的期刊,变成是“作者”的期刊。
 
我一直有一个观点就是,在数十万论文中只有几十篇真正能够让人心动。重要的不是论文的数量,而是论文的质量。可是政策非要我们发表论文,导致论文整体质量低下,作者抱怨期刊薄而论文短,读者抱怨期刊里的东西都没有可读性。我一直主张办“双效双爱”期刊,“双效”是指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都好;“双爱”期刊是指读者和作者都喜欢看的期刊。
 
科学新闻:中国的期刊质量是怎么变成现在这个样子的?
 
游苏宁:在中国改革开放的早期,中国的期刊少而精。其原因在于当时国内期刊较少,合作性的研究成果较多。由于合作性研究成果投入很大,故文章质量较好。再者,当时写论文的人也没有现在这些评职称需要论文的顾虑。而在过去十年间,随着国际化程度的提高,很多国际著名期刊开始在中国设立办事处,如《自然》《科学》在中国都设有办事处。这使得好的文章更易流失。
 
科学新闻:在你看来,中国的期刊如何能够转变这种“质量差”的现状?
 
游苏宁:事实上,我做了20年的期刊从来没有觉得中国的期刊差劲。今天所谓的“期刊差”并不是真的说“期刊差”,而是成果差,以及政策的局限。并不是期刊差,而是中国的学者更多地将好的成果发表在国外期刊上。没有好的内容,这怪不得期刊本身。
 
对于中国期刊的发展来讲,我有几点建议:第一,相关部门应该实施非营利性公益事业管理,为科技期刊发展提供社会保障。在文化体制改革中,国家准备将绝大部分科技期刊归入“经营性文化产业”,窃以为不妥,建议国家将学术类期刊纳入“非营利性公益事业”实施管理。
 
第二,扶持重点,分层发展。将期刊分为两类:一部分是英文版的,向世界展示中国较强的一些学科。绝大部分的期刊应该立足于本土发挥中国的优势。
 
第三,加快科技期刊出版集团化和集约化经营的步伐。国家可选择一批办刊实力强,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好的期刊社,重点支持和培育科技期刊出版集团。同时,还应该重点建设中国科技期刊的数字化平台:在全球科技日趋数字化的今天,数字出版代表了21世纪出版业发展的方向和潮流,而中国尚缺乏科技期刊的国家级数字化平台;按照文化体制改革的要求,建设高端的精品科技期刊行业平台也迫在眉睫。
 
对于期刊本身而言,今后的努力方向在于加快报道速度,如中华医学会杂志社开始尝试开辟“重点号”以缩短出版时间,对一些优秀稿件甚至采用了审稿“绿色通道”。严格对论文进行把关,比如没有好稿源就应该准备将半月刊改回月刊。
 
新闻出版总署于今年开始学术期刊改革后,一些期刊会被关停并转,一些不合格的期刊面临关门,而只有这样才能让好的期刊得以凸显。而只要我们把期刊办好,我相信总有一天好的论文会大量回归。(采访:闫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5876-297516.html

上一篇:中医发展需要指南针
下一篇:地震预报谣言何时休?
收藏 IP: .*| 热度|

3 蒋新正 任胜利 朱志敏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