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osh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aoshu

博文

IGS的RINEX 3 格式的文件名

已有 10175 次阅读 2017-10-19 13:56 |个人分类:GNSS|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RINEX 3 是最新的 RINEX 格式标准。与之前的版本相比,新的标准对之前的文件类型做了较大幅度的修改,将文件格式精简为观测文件、导航文件和气象文件三种,并能够更好地提供对多卫星系统的支持。目前 IGS 的 MGEX 项目已经大量使用该格式。

新的 RINEX 格式抛弃了以往在文件扩展名中加入观测年的特点,只包含两种扩展名:.rnx 表示标准的 RINEX 文件;.crx 表示压缩过的 Compact RINEX 格式。个人认为这个改动非常好,统一的后缀名更易于被操作系统、文本编辑器和人类识别。新的 RINEX 文件命名方式为:

<SSSS><MR><CCC>_<S>_<YYYYDDDHHMM>_<NNN>_<FRQ>_<TT>.<FMT>.gz

例如:MAS100ESP_R_20142350000_01D_30S_MO.crx.gz

文件名各部分释义:

  • <SSSS> 为观测站点名;

  • <MR> 为接收机编号;

  • <CCC> 为三位 ISO 3166-1 标准的国家代码,标识站点位置,中国代码 CHN;

  • <S> 为数据源,即数据来源于接收机(R)还是数据流(S);

  • <YYYYDDDHHMM> 为观测开始时刻(年、年积日、时、分);

  • <NNN> 为观测时段长度,01D = 1 day,;

  • <FRQ> 为观测时的采样间隔或采样频率;

  • <TT> 为包含的卫星系统和数据类型,第一位表示卫星系统(M、G、R、C、E、J、I);第二位为数据类型,即观测文件(O)、导航文件(N)或气象文件(M);

  • <FMT> 为扩展名,扩展名只有两种:rnx 或 crx。

  • .gz为压缩格式

数据获取网站:

ftp://igs.ign.fr/pub/igs/data/campaign/mgex/daily/rinex3/

http://mgex.igs.org/IGS_MGEX_Products.php

注意:广播星历(Broadcast Ephemerides)件名中不包含 <FRQ> 观测时的采样间隔或采样频率,统一都是15min间隔

卫星系统简码表:

       M (Mixed)

       G (GPS)

       R (GLONASS; not yet coded oravailable to use)

       C (BeiDou-2/COMPASS)

       E (Galileo)

       J (QZSS; not yet coded oravailable to use)

       I (IRNSS)


文件名示例:

ALGO00CAN_R_20170421000_01D_30S_MO.rnx 表示数据是来自加拿大的 ALGO 站 0 号接收机,于 2017 年第 42 日 1 点开始观测的,时长 1 天,采样间隔为 30 秒的混合观测数据。

BJFS00CHN_S_20170421000_15M_01S_GO.rnx 表示数据是来自中国的 BJFS 站 0 号接收机的实时数据流,观测开始于 2017 年第 42 日 1 点,时长为 15 分钟,采样间隔 1 秒的 GPS 观测数据。

ALGO00CAN_R_20170421000_01H_05Z_MO.crx 表示数据是来自加拿大的 ALGO 站 0 号接收机,于 2017 年第 42 日 1 点开始观测的,时长 1 小时,采样间隔为 5 Hz 的混合 Compact RINEX 观测数据。

ALGO00CAN_R_20170420000_01D_MN.rnx 表示数据是来自加拿大的 ALGO 站 0 号接收机,于 2017 年第 42 日 0 点开始观测,时长 1 天的混合系统的导航数据。

ALGO00CAN_R_20170420000_01D_RN.rnx 表示数据是来自加拿大的 ALGO 站 0 号接收机,于 2017 年第 42 日 0 点开始观测,时长 1 天的 GLONASS 系统的导航数据。

DAVS00ATA_R_20170420000_01D_30S_MM.rnx 表示数据来自南极洲 DAVS 站 0 号接收机,于 2017 年第 42 日 0 点开始观测,时长为 1 天的混合气象数据。



链接:

http://www.gnss.help/2017/04/22/rinex3-introduction/

http://mgex.igs.org/IGS_MGEX_Data.html

http://www.gnss.help/2017/09/13/sh-rename-rinex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58128-1081535.html

上一篇:DCB (Differential code bias, DCB )差分码偏差
下一篇:[转载]VMware下安装ubuntu,启动后却无法联网
收藏 IP: 27.19.15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